张弛有道:心理中心咨询师教你享受寒假生活

张弛有道:心理中心咨询师教你享受寒假生活

 

        经历了辛苦工作和学习的一个学期之后,想必大家对假期都期盼已久。今年的寒假比往年都要更长一些,好好计划一下,或许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成果,如果你刚好已经搞定最后一门考试并且正在做寒假时间计划,我们有一些建议或许能助你一臂之力。

        有些同学可能打算带些书回家看,有专业上的,感觉这个学期没有学好的希望回家补一补,来年好赶上课程进度,也有非专业的,文史哲类的,小说漫画等等,一直想看但苦于学期中没有时间。有些同学可能报了GRE、TOFEL、四六级或者口译的课程班,想利用假期好好学习一下英语,提高自己的能力,也为将来出国、保研做准备。除此之外,有些同学可能还希望在假期中多看一些相关的专业文献,做出好的proposal,既能够获得老板的赏识,也可以用来申请相关的科研经费。

        还有一部分同学觉得寒假就是用来放松的,所以也并没有刻意地做任何安排。回家之后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与昔日的同学出来逛街、吃饭、唱歌或者一起郊游,到了春节,更是每天走亲访友,吃喝玩乐。假期,仍然忙忙碌碌,不过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娱乐。

        寒假回来的时候,我也看到很多同学把带走的书原封不动地带了回来,后悔自己到头来什么正事儿都没有做,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根本没办法适应开学后的生活节奏,当看到别人开学以后在学术或外语学习方面有长足的进步,心里更不是滋味;还有的同学,刚开学就对学习有些倦怠,好不容易有个假期,活倒是干了不少,可感觉怎么放假比念书的时候还累,身体完全没有休息过来,新学期刚开始,就感到无精打采,没有动力,只觉得日复一日又开始熬日子。

        假期安排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掌握平衡,尤其需要我们在紧张和放松之间,学习和娱乐之间进行平衡。倾向于利用假期好好充电和学习的同学来说,请你们要注意放松和休息。大致估算一下假期的时间,看看手头的任务是不是能够完成。假期虽然不代表完全不学习,但也肯定不是要像学期中一样辛苦。有一个故事,非洲有一个部落的土著人常常帮助到热带雨林探险或科考的美国人带路并运送行李,他们行进速度非常快而且永远不会迷路。但是,每过几天,他们都要求停下来安营扎寨,美国人感到很奇怪,就询问他们停下来的原因。他们回答说:“要等我们的灵魂赶上我们的身体。”这是我所听到的最朴素的心理健康观念。相信每一位进入北大的同学,心中都有很多目标,总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够实现,我们往往心比天高,勤奋努力地不断向前,却往往忽略了心灵与我们身体的对话。如果长期不让身体停下来休息,就会出现各种躯体疾病,甚至也可能出现心理疾病,头晕、腹泻、焦虑、抑郁,可能都是在提醒你的身体已经感到很疲惫,想休息了,这个时候要慢下来甚至停下来,放松身心,“等我们的身体赶上我们的灵魂”。所以,前面所提到的三个目标,我们哪怕只完成一个,就应该告诉自己:“我已经非常棒了”,实际上,假期期间,能够用平时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学习,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一个多月的寒假,我们要“珍惜生命,远离学习”。对于那些计划中完全没有学习这个部分的同学,我会建议你们适当地加入一些学习的成分,以使自己在开学后不至于感到愧疚。如果你觉得自身自制力不好,那么可以利用一些外界的力量,比如约同学一起报一个短期的英语学习班,相互监督,或者答应导师开学第一周会上交你的研究计划。用这样的方法将学习时间提升一些。

        关于学习,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学习并不仅仅指与书本打交道,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机会。学习如何跟亲戚朋友打交道;学习如何组织高中同学聚会,让大家玩得既开心又省钱;学习烧一两道拿手好菜;学习如何处理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学习社交场合的种种礼仪;学习如何与家里的小孩子相处;学习如何打扮自己等等。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学到的东西,同时,也能够把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这才是我们学习的真正目的。

        说完学习,还要跟大家讨论一下如何休息。每天什么事情都不做,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是休息吗?每天找朋友一起吃饭逛街卡拉ok,熬夜睡懒觉,这是休息吗?如果你觉得这么做能够让身体好好休息的话,可能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与身体进行对话。从晚上12点到早上7点,是身体用来排毒恢复和修养的时间,这些过程只能在睡眠中进行:如果你的青春痘“一颗永流传”,除了清洁皮肤,还需要注意饮食并保证睡眠,身体内的毒素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排出,就会从各个方面散发出来。人的肌肉,骨骼,尤其是大脑,需要经常锻炼和运转,才能够保持活力。如果我们经常感到肩膀酸痛,是因为肩部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拉伸和放松,假期的时候,在家里适当地从事些体力活动,不仅能够让我们头脑灵活,而且也能让“四肢也发达起来”。

      无论是休息还是学习,科学地安排和规划都能够让你拥有更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总结起来,寒假的安排可以以放松和休息为主,张弛有道,劳逸结合。当然了,节日聚会等难得欢乐的时刻,也不必诸多忌讳,尽兴享受。

        最后祝各位同学能够享受自己充实愉快的寒假生活!

(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