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为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不懈努力

口腔医院为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不懈努力

 
 
        为了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进程,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办在近年有计划地邀请国际学者为本科生开设各类讲座,使学生有更多机会以这种方式收获最新学术信息,锻炼国际交流能力。
 
        2007年1月8日下午3:30,来自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董事及荣誉讲师Dr. William Cheung(张伟民医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Restoring the Endodontically Treated Teeth with Fiber Post》的专题报告,听众以口腔2001级和2002级的八年制学生为主,还有修复科、牙体科的研究生和年轻医师,七、八十人挤满了整个外宾接待室。
 
        张教授的教学足迹遍及亚洲各国,讲课经验也很丰富。这次来我校讲课前,先了解了学生所处的年级和专业知识学习的水平,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带来了一堂即适合临床经验寡少的学生、又展示最新学术信息的讲座。他以英文授课,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逼真的动画、严格的数据讲述了他所做的有关纤维桩在口腔修复中的应用情况及固定修复学中纤维桩研究的概况,主要涉及以下内容:1、根管治疗后牙体组织变化及压力感受阈值的改变; 2、如何为根管治疗后的牙齿设计理想的修复治疗方案;3、纤维桩的种类及各自特点;4、适合纤维桩的粘接剂种类及各自的优缺点;5、临床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其中有根管预备、桩的粘接、核的成形、牙体预备等。报告内容不仅图文并茂,而且通过视频播放使得内容更加生动易懂。此外,整个讲座更是严格遵守循证医学的原则,每一个结论都有相应的参考文献,不仅使论据更具说服力,又方便听众查阅相关文献。
 
        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之后进入问答阶段,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风趣的提问和张教授认真又机智幽默的回答不时引来阵阵笑声。一位口腔材料学专业学生提出的有关纤维桩材料特性的问题,更是让张教授伸出大拇指称赞:“Excellent, very good question!”,并说这将成为以后他们研究的方向。不知不觉中,已经六点半了,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通过这次学术报告,不仅让学生了解到当今固定修复学领域纤维桩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和研究最新进展,丰富了知识,开扩了眼界,也增进了张教授与北医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张教授在讲座后向刘宏伟主任感慨道:你们的学生不仅非常聪明,而且对学习是那么充满热情,提出的问题都是很好问题。他今后还愿意再来北医开设讲座,同学们也期待着他的下一个讲座:“开办私人牙科诊所”。
 

                                              (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