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在医学部2006―2007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柯杨在医学部2006―2007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又是一年一度的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奖励和表彰,这是一个令人非常高兴的日子。如果说北医的学生总体是优秀的,那么今天受到奖励表彰的无论集体还是个人,无论本专科还是研究生,就是优中之优。所以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真诚的祝贺!
  刚才大家领到表彰证书,每个人还将得到数量不等的各类奖学金。学生代表发言也表达了自己获奖的心情,在此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提两点希望。
  一、希望同学们在明确自己的追求和社会对成功者的素质需求后,自己主动地注重各种能力的养成。
  最近北医在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可能大家已经有所了解,包括学制和教学内容、方式的改革。有些已经开始实施,有的正在研讨阶段。我们发现,尽管北医在中国的医学教育中有很高的地位,但我们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对照国际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和模式,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今天我很想让同学们也能对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有所了解,因为同学们自身的努力与老师们的努力同等重要。
  根据各种实地考察调研的总结,汇总国内外关于医学教育的相关材料,纵观医学教育在全球的发展趋势,应该可以归纳为如下几条:
  第一、各国的医学教育标准均将“利他性”的价值观放在首位,尊重、关爱生命为首。就是要有全面健康的人格,做人第一重要。这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素质教育和老师的言传身教实现。
  第二、在知识传授上,更加强调学生自己获取基本医学知识的能力、独立思维的能力和分析判断的能力,而非全面系统地、按部就班地灌输。知识是一辈子要学的,学生们对新知识的敏感性,自我探求和吸收的能力更重要。
  第三、在技术能力上,更加强调学生基本技能的掌握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的能力。而交流的技能被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一个人被人理解,先要理解他人,才能更好地利用语言工具实施具体的影响。这在医务工作中已被无数事实证明,其实也是对任何工作都极其有价值的一种能力。
  第四、在医学教育中要更多地融入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和循证医学的知识与能力。
  第五、在医学教育中要更多的增加社会科学知识,并通过与基层、社会的接触,体察民情、扩展视野,使学生获得对医学功效的理解,并培养团队精神。医学生只有更多地了解社会现实,才能更加理解自己的工作,这也是对所有专业都适用的。
  这几大趋势是根据医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模式的改变和社会对医药工作者素质的需求而提出的,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更高要求。而教改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的老师们都在积极地探索和努力,但仍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对老师和学生们都最省事的教育就是让大家坐在课堂,教授、背记和考核书本知识,而这种最陈旧的方式已被实践证明会使学生们丧失形成更高层次的态度、习惯和能力的机会。对于教改,我们会努力去做,但学生们的主动参与、自我修炼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很多教育家都有一条共识:“最好的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薰出来和悟出来的”。而北大、北医的学生正是具备自我感悟和成长潜力的学生。所以,希望同学们主动地培养自已的各种能力,相信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你们将成长得更快、更健康。
  二、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
  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伟大时代,但由于社会转型和全球性的消费、娱乐趋势,也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浮躁、诱惑甚至不公。渴望成功的你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对前途难免充满困惑与焦虑,或者对自己信心不足,或是对不完美的环境产生抱怨。许多具体问题,我们可能暂时很难有确定的解答,但无论如何你们都还是很幸运的,有很多东西是值得大家心存感激的。刚才同学代表发言已经表达了对学校领导、老师及对父母、同学的感谢,但我觉得还不够。你们还应该时时感谢国家、人民和社会给予的学医的机会。在这我想让大家知道,在绝大多数国家,学医都是很昂贵的。而在中国,对于医学教育的高成本,国家是贴钱的,学校也是贴钱的。对于一个医学生,还应该感谢我们的病人。是他们忍受着疾病之痛,让你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现在的医疗环境的确不太好。但爱心一定能换来信任。今天,我们还应特别感谢投资设立奖学金的社会各界。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心态会更平和,心胸会更宽阔,会珍惜自己的所得,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更坚强地面对困难和战胜困难。
  我始终相信,任何社会都不会拒绝和埋没一个充满爱心、理解、包容,同时有头脑、有能力的心身健康的人。脚踏实地的学习、实践、成长,你们一定会一步步走向成功。
  总之,看到你们成长、成功,真得很高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