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纪实

医学部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纪实

    从2006年8月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医学部奥运志愿者工作始终以服务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赛会期间各项赛事运行为目标,以促进医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奥运工作与志愿服务、医德医风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做着积极贡献。
 
     截止至目前,北医共有2365名师生积极报名。其中,中国籍志愿者2286人,港、澳、台及外籍志愿者79人;学生2300人,教职工65人。
 
    志愿者基础培训工作不仅是为赛会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石,同时还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为更好的向赛会服务开发、培养和输送优质人才,充分发挥共青团与学生组织的政治优势、发动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我们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志愿者深刻领会志愿精神实质,从而提高志愿者的奉献意识和精神品质。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开展奥运会(残奥会)知识、外语知识、礼仪知识和应急技能等相关培训,使志愿者能全员、全方位、有针对性地掌握赛会运行服务的知识技能,从而提高志愿者知识水平和文明素养。
 
    2006年8月至今,医学部举办了志愿者培训讲座14场,共计30学时。培训讲师包括:2000年申奥委秘书长魏纪中、北京奥运宣讲团专家高   嵘、北京奥运宣讲团专家郑华伟、北京奥组委成员凌越、北京申奥形象大使桑兰、前乒乓球国家队队员世界冠军刘伟、前申奥副秘书长孙大光、前外交大使鲁培新等。
 
    2007年8月至2008年5月,医学部通用志愿者、专业志愿者正分批次陆续参加 “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
 
    目前,通用志愿者已确定需参加的测试赛有2场,分别是北京大学体育馆测试赛和国家体育场测试赛。其中,乒乓球测试赛需通用志愿者人数为56人(含医预21人)。国家体育场需要志愿者人数正在招募、考核中,预计将有260人。
 
    专业志愿者经过奥组委选拔,有486名被录取,其中包括医疗服务志愿者313名、兴奋剂检查陪同志愿者121名、物理治疗师志愿者31名以及兴奋剂检测志愿者21名。目前已确定需参加的测试赛为17场,需要志愿者人数为262人,另外224名专业志愿者的测试赛任务尚未确定,等待奥组委安排。截止至11月,医学部已有139名专业志愿者陆续参加了7场“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在场馆服务期间,获得了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根据“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期间医学部志愿者录取情况(通用志愿者316人,专业志愿者486人,共计802人),预计明年奥运会赛会期间,需要志愿者人数将超过1000人。
 
 
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