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医学人文首期高级研修班在我部举办

教育部医学人文首期高级研修班在我部举办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学系获教育部高教司批准,于2007年12月15-20日成功举办了“教育部高校医学人文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I期)”。来自全国近二十所高校的医学人文教师及对该领域感兴趣的临床医生近4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因本次研修班学员多数是医学伦理学授课教师,研修的内容主要围绕医学伦理学、儒家生命伦理方面进行研修。授课教师有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张大庆等7位教授和来自香港、台湾、美国及大陆的李瑞全、范瑞平、杜治政、王作跃、邱仁宗、孙慕义、王一方、陈少峰和王明旭等著名专家学者,他们分别就医学人文学概论、医学人文学方法论、医学人文多学科课程设置、生命伦理学和医学哲学、生命伦理的不同视角、教学方法探讨等主题发表了演讲。除讲座以外,研修班还采取了分组案例讨论及报告、观看相关录像等培训方式。此外,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北医三院、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展室。
 
    此次培训班最大的特点是学员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这点无论是给授课专家还是主办方都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研修班第I期顺利结束了,但国内对医学人文的需求仍然很迫切。北京大学医学把将与各位同道一起在这片广袤的田野中继续耕耘,并将持续举办侧重不同学科的培训研修,真正起到为全国高校开设医学人文课程提供师资保证的作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 陈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谢道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