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中医科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人民医院中医科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和总后勤部卫生部于2007年11月下旬在上海召开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会议,期间宣布人民医院中医科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此次评选活动历时3个月,在北京市优秀示范中医科的基础上,面向全国数百家三甲综合医院的中医科进行评选。经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逐级上报对评审的八项指标逐条审核评选后,人民医院中医科在北京市一百余家综合医院中医科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二的好成绩评为北京市入选的四个国家级示范中医单位之一。评选结果将在北京市多家媒体、报纸、网站公示,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亲自发放匾牌。
 
    人民医院中医科病房是以中医、中药、针灸、养生、康复为特色的治疗脑血管病的中医病房,病房的床位使用率、周转率、药费比例、单病种收费、危重病人抢救、病例合格率、医保自费比例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市部级医院的高要求,保持十余年来零纠纷、零事故、零赔偿、零欠费、零投诉。中医科还建立了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教学和实习任务,在以往中医教学实践基础上,加强了情景教学、兴趣教学及互动式教学,开设了精品选修课,并以优异成绩获得2007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研室。在科研工作方面,中医科聚力创新、科技兴科,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在这次参评医院中都是名列前茅的。尤其在今年的甲氨喋呤事件中,中医科以中医特有的中医中药、养生、药膳、情志护理对我院及北京市的患者进行了整体康复治疗,彰显了中医传统治疗的优势,受到患者、国家CDC、卫生部领导对疗效的肯定和好评。
 
    通过这次评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市中医局的领导对我院中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中医科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资源和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发展中医、中药,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服务,在医院医、教、研等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人民医院 中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