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总结大会

北京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总结大会

12月26日,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总结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柯杨,副校长岳素兰,党委副书记王丽梅、杨河,副校长鞠传进、张国有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党政职能部门、各院(系、所、中心)负责人,本科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小组、老教授调研组,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工会、教代会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岳素兰主持。

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总结大会

许智宏校长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带给北大诸多“思考”:大学不只要传授知识、重视教学质量,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而教师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的态度引导学生更好地思考,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他们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去,启发他们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做出自己的选择。许校长指出,如何使优秀的学生更优秀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北大的任务就是将最优秀的学生培养成为最优秀的人才。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讲话

林建华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和学生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评估的出色完成是全校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领导重视,院系协调,多方配合,形成合力保证了迎评工作的顺利开展。林建华常务副校长指出,通过深入细致的考察和评估,北大也有许多收获:本科教育理念更加清晰,本科教育改革方向更加明确,本科教育特色更加鲜明。同时,北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加强了教学管理,寻找差距,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专家对北大的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一定意义上宣传了北大的发展和成就,有利于北大的整体社会形象。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发言

针对评估工作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林建华常务副校长提醒要保持清醒,要认识到北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与国家和与社会公众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并对以后的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他强调牢固树立高素质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使命,要继续坚持十六字方针,保持北大本科教育的特色。他希望教务部和各院系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学校也将建立巡查制度、通报制度等以严格教学管理。另外,要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扩大学生的自主空间,改善教学管理,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就专家提出的教学方法这一重要问题,林建华指出要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研究,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培养质量,同时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按照“重视基础,尊重选择”的方针,继续推进本科教育改革。

 

(摘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