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静漪教授为医学部管理干部解读《劳动合同法》(图)

叶静漪教授为医学部管理干部解读《劳动合同法》(图)

   
 
    为使各单位及时了解《劳动合同法》的立法情况,学习和掌握《劳动合同法》中的各项条款,帮助各单位领导确立“依法用人、规范管理”的意识,12月26日下午,医学部党委邀请北京大学劳动法专家、纪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劳动人事管理中的法律问题----〈劳动合同法〉解读》的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二级单位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室主任,主管人事工作的副院长、人事处长,工会主席、副主席,医学部工会劳动争议委员会全体成员,机关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部分管理人员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报告会由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主持。
 
 
    叶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高校劳动人事关系的类型及其劳动关系与人事关系的法律调整。接着详细讲述了《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中的劳资博弈以及对高校劳动人事关系的影响。叶教授认为,随着城市化、全球化和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加快,以及市场主体多元化、用工形式多样化、劳动关系复杂化,劳动合同制度在实施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及时对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和解除、终止全过程做出系统的规定。《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与实施,为有效规范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的行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十分必要的法律环境。叶教授还介绍了国内、外资和域外围绕着劳动合同法草案发生的诸多条款的纷争,让大家了解了《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过程。
 
 
    叶教授重点对《劳动合同法》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劳动纠纷的“易发点”。主要包括劳动合同法的适用范围和原则、劳动合同的订立及注意事项、合同期限与试用期的限制、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订立、不依法订立合同的法律责任、《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的影响、《劳动合同法》对商业秘密和竞业限制条款的规范、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制度选择、劳务派遣的规定等。同时,叶教授还指出了《劳动合同法》在规章制度、用工机制、留人机制、裁人机制和分配机制等方面可能对用人单位产生的影响,为用人单位积极应对劳动争议提出了具体建议。
 
   
     纪委书记孔凡红在最后总结时说,这次专题讲座,对于干部全面理解《劳动合同法》及其重要条款、更新用人管理理念、拓宽贯彻实施的应对思路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她希望用人单位认真学习《劳动合同法》原文、掌握立法本意,做好实施前的相应准备。
 
   
 
(组织部、党校/文 宣传部 张一鸣/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