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金力坚教授为北大口腔医院师生讲学

校友金力坚教授为北大口腔医院师生讲学

    2007年12月17日下午,香港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金力坚教授在北京国际大厦C座四层教室为北大口腔医院师生进行了讲座。北大口腔医院郭传瑸教学副院长主持,教办刘宏伟主任、科研办甘业华主任、预防王伟健主任、牙周科曹采方教授等院内各科室的教师和学生等70余人前来参加,会场座无虚席。
 
    作为北大口腔医院牙周科曹采方教授的研究生、北大口腔医院客座教授和中港联合培养牙周病学研究生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金教授与北大口腔医院有着深厚渊源,作为香港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副院长,他很希望双方能增加交流,互惠互利。随后金力坚教授介绍了香港大学的概况及口腔医学院的发展状况、招生规模、培养模式、师资队伍、筹资渠道等,展示了香港大学口腔医学院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及在世界口腔医学领域的地位和排名状况。
 
    接着,金教授重点介绍了港大全程采用的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进行教学的情况。港大是全世界仅有的几所全程采用PBL教学的大学之一。PBL教学是一种基于运用“问题”作为出发点而获得并融会贯通新知识的学习方法。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为学习的主体,他们自己决定学习的内容,老师的角色发生了转变,成为学习的引导者而并非以专家的身份来教授知识。口腔医学更为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港大口腔医学院在PBL教学中强调四个方面:新知、技能、态度、行为,学习过程通常以一个“悬疑”的案例为起点,激发学生探索的热情和主动性,加深其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并提供广阔的操作空间,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主动获取知识和技能。虽然,近年来我院也有几个教研室实践了PBL教学,金力坚教授的经验介绍还是在很多细节上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启发。例如:他们是如何不折不扣地贯彻PBL的教学原则,避免各种改良法干扰PBL教学质量的;对于不同年级、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如何制定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PBL教案;如何在PBL教学过程中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如何在PBL教学环境下设计和实施考试等。
 
   讲座结束后,金教授还回答了口腔医院师生提出的一些问题,整个讲座在热烈探讨、真情互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很多师生感到两个小时的PBL教学交流还很不充分,双方期望今后创造更多的机会进一步交流。
                                  
(北大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