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暨招生工作三十年总结会

我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暨招生工作三十年总结会

  12月15日上午,医学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暨招生工作三十年总结会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副书记李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部部分资深专家,各部处、医院领导,各学办、院办教研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主持。

  首先由王宪副主任做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总结。王宪首先通报了北京大学本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果,北京大学在19个一级评估项目中获得全A的好成绩。医学部在整个评估过程中表现优异,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医学部共接受了4位医学评估专家的考察,他们先后走访了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公共教学部、第一、二、三、四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中日友好临床医学院、航天临床医学院、民航临床医院等13个教学单位,听取了学院汇报,考察了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和部分学生生活设施;调阅了8个班级的290份试卷,4个专业的50篇毕业论文(设计);随机听课8门次;对61名学生临床基本技能测试;召开了30名学生参加的座谈会。王宪说,迎接本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过程中,医学部各部门协同作战,以评促建,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梳理问题,严格规范教学管理过程及资料归档;教育处、学生思想工作部联合各二级学院学办,召开学生动员会、严查课堂纪律、抽查学生宿舍等,使学生学习风气、课堂纪律有了很大改善。同时,专家在评估反馈中为医学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了医学部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工作指出了方向和重点。

  教育处招生办公室主任郑丽云随后做了题为《医学部高考招生卅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为1977年以来医学部的招生工作做总结。郑丽云首先回顾了高考30年的改革历程和30年来医学部招生工作的变迁,接着总结了近年医学部招生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对2008年招生工作进行了展望。

  李文胜副书记宣读了近30年参加医学部招生工作的人员名单,对他们进行表彰,并代表医学部向这200余位在招生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同志表示感谢。

  柯杨常务副主任最后发表讲话,总结本次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并对近30年来的招生工作做小结。柯杨指出,医学部在本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的表现是非常好的,基本上反映出医学部这些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水平,但是通过评估我们更应该加深对不足的认识。其次,应该科学地理解各项评估指标,深刻思考评估指标的内含,从而进一步推动医学部各方面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柯杨随即谈到了国际医学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给我们提出的要求:要坚持“育人第一”的理念,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是教导学生“如何做人”;教学方法要不断改进,以学生为本,逐步改变照本宣科地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将基础课程和临床教学结合、融合起来,推行以问题为中心的讨论式教学,强调实践的重要性;要注意当前医学发展的新趋势,重视在循证医学等新领域的研究;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为人、为民,然后才为医”;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进一步推进学制改革,尤其是八年制学生的培养;强调以研究推动教学改革,通过积极参与研究项目推动科研和教学改革。总而言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部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的表现是十分优异、值得肯定的,但我们对存在的问题应更加重视,并深入思考,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柯杨还对30年来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表示感谢。柯杨说,这些老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我们招来了一批又一批特别优秀的学生,正是这些学生成为北医发展的坚实基础,他们为北医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当前的通过高考招生的方式虽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这些高分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是很高的,学校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启发他们、引导他们、教育他们,如何更全面地培养他们。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更多地探讨和实践教育改革,为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而努力。

  会上,各位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的老师还对医学部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医学部两办、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