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入推进“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北大深入推进“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12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入推进“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暨2006-2007学年度奖励表彰大会在办公楼礼堂隆重召开。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缪劲翔,医学部主任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段丽萍,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教务部副部长方新贵,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查晶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团委书记韩流主持。来自各院系、群团组织以及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8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与会领导和师生首先观看了以“2004—2007北京大学‘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巡礼”为主题的纪录片。学工部精心制作的这部短片,以翔实的历史资料、精当的说明字幕,全面回顾了自2004年以来深入开展“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充分展现了主题教育活动显著的育人成效。

  随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林建华常务副校长首先宣读了《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06—2007学年度学生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主席台领导为学生优秀个人代表、先进班集体获奖代表和“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获奖院系代表颁奖。校团委书记韩流宣读了《关于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2006—2007年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为获得共青团标兵、先进团委和红旗团委的个人和院系颁奖。

  颁奖结束后,马化祥部长作了“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马化祥部长在总结中指出,“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于2004年3月,其深入实施过程是对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全面贯彻。四年来,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若干基本经验和工作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将时代要求和学生需求有机结合;倡导“全员育人”,充分调动学校各方资源及其主动性;依托工作转型,获取活动持续开展的组织支持;分解教育目标,与素质教育的具体内容相结合;立足氛围营造,推动校园文化精神风貌逐步变化。马化祥部长对下一阶段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作出了规划部署:要进一步优化“全员育人” 机制,要着力创新开展工作的方法途径,要深入发掘学生管理工作的育人功能,要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的自我教育作用。

  之后,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元培学院2004级本科班向全校同学发出了“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先锋”的倡议。该班的齐彦艳同学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全校同学立志全面进步,成为和谐发展的青年一代;勇攀科学高峰,成为善于创新的青年一代;培养大国心态,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成为理性报国的青年一代。

  会上,许智宏校长作重要讲话。许校长首先高度评价了“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育人成效。他指出,四年来,在主题教育活动理念的引导和感召下,北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愈发坚定,精神面貌愈发昂扬,学术才华出众、创新能力突出、道德品质优秀的个人和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集体不断涌现。

  许智宏校长结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宏伟目标,对全校同学提出了殷切的期望。第一,希望全校同学做到积累学术知识与提升道德境界并重,保持强健体魄与呵护心灵健康并重,不断促进自身的和谐发展。第二,希望全校同学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第三,希望全校同学积极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成才观,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第四,希望全校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把人生融入到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去。

  许校长强调指出,北大将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国家的人才培养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