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会召开(图)

医学部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会召开(图)

 
 
 
 
 
 
 
    12月18日晚七点,瞭望社会 体会责任——北京大学医学部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会在会议中心礼堂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教授、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医学部主任助理段丽萍教授出席了汇报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
 
    2007年暑期医学部的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9位学生代表汇报了各个实践团的所见、所做、所想。其中第一临床医学院实践团在贵州省毕节地区进行了为期八天的医疗扶贫活动,为当地各族人民带去了先进的医学知识。实践团成员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毕节地区行署和卫生局的高度赞扬,被评为北京大学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公共卫生学院实践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健康神州行”主题志愿宣讲活动,足迹遍布北京、山东、河北、湖北、新疆、黑龙江等地,实践团成员将健康生活的保健常识、预防疾病的思想意识传播给了广大社会群体,被评为北京大学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医学部团委赴辽宁省辽阳市实践团深入基层医疗,在辽阳及其周边县乡展开了义诊、讲座、参观、访谈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并在辽宁省辽阳市中心医院建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2007年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最具创新意义的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硕士生邓世洲和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的两位同学自发组织的防艾大讲堂走进福建暑期社会实践团。他们通过不断努力已经将队伍壮大到全国各地的40多位同学,并且设计了logo,制作了网站。发言人深有感触地说:“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个人综合素质,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积累了社会经验。”该团获北京大学医学部2007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鼓励奖。邓世洲获北京大学2006~2007学年社会工作创新奖,北京大学200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柯杨常务副校长很受同学感染,她认为,通过调查,同学们引发思考,有了分析,强化了公民意识;通过讲座义诊,同学们服务百姓的意识增强;通过献爱心,提高了同学的社会责任感;祖国的大好河山,历史文化,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社会实践所获得的是课堂上学不到的,也是必需的。
 
    韩启德副委员长最后讲话,他结合自己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认为,目前的暑期社会实践时间偏短,能做能学的也有限,今后时间可以再长一些。韩启德副委员长衷心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行路,之后再思考,成长。最后他寄语全体同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全面发展,努力成才!”
                                          
   (宣传部  杨迪雅/文 张一鸣/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