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院控烟故事――保卫处办公室烟灰缸下岗了

肿瘤学院控烟故事――保卫处办公室烟灰缸下岗了

        肿瘤学院保卫处除我之外都是男同事,都抽烟,而且一个赛一个抽的“凶”,再加上工作性质,就像电视剧里那样,手拿香烟,鼻子冒烟的讨论“案情”,还有外来办事的,一到屋里,就你递我一根,我给你一根,开始了吞云吐雾,屋里是乌烟障气,开着窗户、门,烟都来不及往外跑。烟灰缸是利用率最高的。别的科的烟民,也认为我们这是吸烟区,闲隙也来心情坦然、无所顾忌的冒上一根。于是乎,只要一走进我们所在的行政楼三楼北端这段楼道,就能闻道一股浓烈的烟味,就能知道这里是烟民聚集的地方了。
 
        但现在变了,自从院里开始了建设无烟医院,开始了控烟活动,召开了控烟会,保卫处立即传达了创建无烟医院的精神,这回医院动真格的了,作为医院消防安全的主管部门,病房楼道禁烟的主管部门,我们怎么办呢?
 
         于是,在保卫处墙上贴上了自制的“禁止吸烟”“谢绝敬烟”的明显标志,烟灰缸下岗了,处长自觉不在办公室吸烟,别的同事也就不好意思了,再有到办公室办事的人互相递烟,处长就主动说:“不抽了,刚抽完”,然后还笑着对来人说:“我们现在有控烟员了,看,标志,好看吧”。

         现在,办公室里没有烟,楼道里没有了味,我也解放了,真应该说一声“谢谢你们”。

 

(肿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