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在医学部2007-2008学年度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表彰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柯杨在医学部2007-2008学年度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表彰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12月16日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一年一度的学生奖励总让人很激动,大家因为表现优秀而获奖,作为老师,我们很为你们感到高兴。你们无论是本专科生,还是研究生;无论是什么专业;无论是获得个人奖,还是集体奖;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你们都因刻苦学习、成绩优秀而获奖;因关心集体、服务同学而获奖;因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而获奖,总之,你们因优秀而获奖。一个个沉甸甸的奖励是对你们在过去一年付出的辛劳与汗水的最好回报。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所有获奖学生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默默耕耘的全校教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北医各项事业发展、关心我们学生成长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即将过去的一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极不平凡,我们共同在汶川大地震中感受到了大爱无疆和中华民族的坚强韧性,也一起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而欢欣鼓舞。今天获奖的同学中就有不少参加了奥运志愿工作,奉献了爱心,展示了风采,为北大、为北医赢得了荣誉。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你们获得的奖励更加非同寻常,更加值得珍惜。借此机会,我也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些感受和体会。
  改革开放至今已经三十年了,作为改革开放后诞生成长起来的一代,你们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物质财富的享受者,也是精神财富的享受者,你们身上有着很多上一代人不具备的优点——知识面宽、思维活跃、独立意识和创新意识都比较强。但是上一代人的很多优点,比如坚定的信念、吃苦耐劳的品质、认真踏实的作风,都是你们有所欠缺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希望你们能够多从父母师长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锤炼自己的意志,砥砺自己的品格,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在学习之余,多走进社会,多关注社会。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是关系到十几亿人民生命健康的大事,对于你们来说更是涉及学习、就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你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政策,把握改革方向,顺应改革潮流。要对医疗卫生体制面临的问题有了解、有思考、有判断,当然,更要对改革的成功有期待、有信心、有承担。虽然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医生负担重压力大等都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但是大家更要看到我国医疗事业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你们可以对这些问题做一些调查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看法,但我想,最重要的是,你们要通过了解社会,培养一种服务社会、服务民众的责任感。
  我还希望你们进一步培养人文意识和提高人文素养。医生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人员,需要具备强烈的爱心和热情;医疗也不仅仅是手术刀与病体的接触,还包括医生与病人的情感交流和沟通。一个不懂得关爱病人,不能与病人用心交流的医生绝对成不了一个好医生,我希望大家在学生时代就能意识到这一点。今天获奖的同学中,有很多就是因为社会工作出色而得到荣誉的,我感到很欣慰,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在这过程中锻炼出的与人相处的能力,会对你们将来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同学们,医学是一项高尚的、艰苦的事业,是需要爱、需要奉献、需要责任、需要坚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不久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专访时总结了科学家应具有的5种主流品质。北医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你们作为北医学子的优秀代表,更要有占领世界医学科学发展的前沿的宏图大志,因此,具备这些品质,无论是对大家的学习还是工作,都将十分有益。在此,我想再次用韩校长总结的5种主流品质与大家共勉:第一,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说话;第二,要有质疑的精神,要勇于创新;第三,必须要有对科学的兴趣、激情、执着;第四,要有社会责任感;第五,要淡泊名利,心无旁骛。
  亲爱的同学们,正像今天晚上一样,你们是主角,在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和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你们更应该是主角。你们要牢记使命,不忘重托,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用成绩告别过去,用奋斗书写未来,你们的明天一定是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最后我要再次代表同学们感谢长期以来社会各界朋友、企业对我们的支持与关爱,就像你们听到的那样,我相信北医学生的感恩之心会伴随他们回到现实的学习中,走到将来的工作与生活里。也祝各位老师和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