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出"准就业"机制 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我国推出"准就业"机制 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及原扩招学生的陆续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二00九年中国政府将面临近千万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这无疑对中国的经济及社会稳定造成影响。中国今日(19日)在此间推出“准就业”机制,预计明年将解决一百万以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记者今日在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模式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就业难题,教育部麾下的国家软件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LUPA创造并推出了大学生“准就业”机制,旨在最大限度解决大学生就业压力,此机制不但打造了长期人才培养的模式,还有效整合了人才供应、培养、需求三大平台,成为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的资源整合中心。此举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政府高层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趋紧有四原因。 一是毕业生多,二是就业空间相对紧,三是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四是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存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准就业”阶段 是学生在“学校待业”与正式 “上岗就业”之间的过渡阶段。未实现就业的“待业”大学生通过“准就业”阶段的学习与工作可获取“工作”与“学习”的双核实训,在结束“准就业”阶段后,学生可获得三方面的回报,即“从业工资”、“工作技能”和“工作经验”。

  据悉,LUPA首先整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四十所国家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及国家百所示范性职业院校。依托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现有资源,在历届高校待业学生及应届毕业大学生中招收优秀学生,结合就业进行核心职业能力、核心职业技术双核强化实训,合格者进入准就业岗位,之后分层次进入国内外IT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部分学员留在就业基地长期工作、就业与创业。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