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英芳在医学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上的讲话

敖英芳在医学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与会的全体同志们:
  大家好!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在医学部全体教职工的关心、支持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即将闭幕。本次大会很好地体现了教职工代表热情参与的民主精神,柯校长对医学部四年来的整体工作,尤其是今年的工作做了详细和全面的总结,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设想,王春虎主席代表第四届教代会主席团所做的第四届教代会及第九届工会委员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四年来双代会的工作。通过这些报告,大家对过去四年医学部整体工作和双代会的工作有了更清晰和深入的了解、更加全面和系统的认识。总体上来说,在过去的几年中,医学部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的取得与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医学部党委向几年来辛勤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四年多来,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和医学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等各项工作改革发展为目标,围绕医学部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教代会、工会作为学校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以及维护教职员工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的重要机构,始终重视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参与医学部的民主管理、民主建设。在推进校务公开、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保障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医学部不断提高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科学治校等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提升。
  四年来,医学部双代会通过建立教职工代表提案及意见建议落实情况通报会等多项制度,不断完善教职工意见建议的协调和反馈机制,搭建了领导与教职工交流沟通平台,促进了校园民主建设。通过努力增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加强了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不断加强教工之家建设,提升工会整体工作水平,推动了自身组织建设。多次配合党委组织中青年教师和党政干部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校园生活,在全国卫生系统获得了好评。2008年,在“5.12”抗震救灾工作中,医学部部院两级工会及全体工会干部在医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号召全体教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充分体现了北医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服务奥运,保障平安奥运工作中,各级工会举办了多项丰富多彩、深受欢迎的学习和健身活动,积极为奥运志愿者服务,为奥运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全体代表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部双代会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四年来,医学部多家单位工会和个人荣获国家级和市级先进集体以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医学部荣获“首都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两项大奖,这也是全体北医人的荣誉和光荣。
  四年多来,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建设,关心和支持医学部的改革与发展,关注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于现实、着眼于发展,促进领导和群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体现了北医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和工会委员会委员,补充了一批新生力量,对加强教代会和工会的集体建设,推进教代会、工会的改革和发展,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上的保障。我谨代表医学部党委向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对上一届全体委员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你们四年来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感谢你们为医学部的建设做出的贡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
  各位代表,你们以及应邀参会的各位同志是广大教职工中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团结和带领教职工做好工作的重要使命。2009年,我们要在继承双代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医学部中心工作,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新要求,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调整和面临的新问题,树立大局意识;做好工会的维权工作,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今后,医学部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加强双代会的工作,使其在医学部改革与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在这里,我代表医学部党委,提出几点希望,以作共勉。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民主管理的素质与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在新世纪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教代会、工会建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掌握新规律,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求真务实,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要学有成效,要将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从新时期、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以及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明年初医学部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双代会工作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医学部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持续和全面地发展。
  三、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共创和谐校园
  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同医学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为教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及时反映职工群众愿望,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在全校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各种关系的和谐相处,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大好局面,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同志们,2008年即将过去,尽管我们在过去的四年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仍然面临着新形势下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相信,医学部双代会一定会在医学部党委和上级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广大教职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医学部的改革与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