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工学院交叉合作种子基金项目启动会召开(图)

医学部―工学院交叉合作种子基金项目启动会召开(图)

   
 
       12月22日下午,医学部在会议中心205召开了医学部—工学院交叉合作种子基金项目启动会。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工学院副院长吴晓磊教授、科研处沈如群处长出席了会议。科研处副处长韩鸿宾教授主持了会议,医学部33位专家在会上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及交叉需求,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部近80人参加了会议并对交叉学科发展进行了研讨。
 
    为了充分挖掘北京大学内部的综合优势,促进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的进一步交叉发展,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工学院决定联合设立交叉研究启动基金,支持交叉领域研究项目。
 
    方伟岗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医学部与本部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合校之初,北京大学专门成立了生物医学跨学科中心,并组织实施了一小批跨学科合作研究项目,在心血管、口腔、影像等学科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跨学科研究成果。通过这次医学部—工学院交叉合作种子基金的启动,会进一步推进医学部的交叉学科发展。希望医学部与工学院的专家真正能找到双方切实的结合点,体现双方合作及各自优势的结合。另一方面,从医学部发展战略角度,医学部将把交叉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作为即将启动的“十一五”“211工程”和 “985工程”“三期建设重要的支持方向之一。
 
    工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吴晓磊教授指出,希望通过种子基金的实施,真正促进生物医学工程系与医学部的合作,继而带动工学院与医学部的全面合作。
 
    这次会议的主旨一方面是通过项目水平的交流,进一步落实和推动医学部-工学院种子基金项目的启动,另一方面与会专家还针对学科交叉发展的目标和规划,交叉学科领域的相关制度与政策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医学部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