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在北大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柯杨在北大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从大学附属医院医疗质量的提高看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30年前,当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沉睡已久的中国大地吹起改革开放的号角时,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也开始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阔步前进,逐步进入了蓬勃发展、全面提高的新时期。
  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就这一宏大、复杂甚至有些争议话题,我今天也只能利用这个短暂的时间谈点自己的感受。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大力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广泛建立了基层卫生组织,将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和消除传染病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大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但这个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作的模式,并非完美无暇,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它提供的是最基本的医疗保障,体现的是较低水平的覆盖,而且在城乡、工农和干部群众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和不平等。虽然,在城市我们有从基本医疗到重症医疗的三级医院分布,在农村有县医院和公社卫生院的建制,但由于高水平人才缺乏、设备简陋、药物陈旧、手段单一等原因,对很多疾病并没有有效的诊疗办法。与当时历史阶段的国际水平相比,还非常落后。是改革开放让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有了质的飞跃。
  人均期望寿命是一项反映社会经济条件、社会生活质量和卫生医疗水平的重要指标。它是根据从婴儿开始的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某一时间点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的年龄。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解放前为35岁,1981年为67.9岁,2005年为73岁。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后,人均期望寿命的迅速提高主要得益于饥饿和赤贫的逐步消灭,因此营养不良和传染病得到改善和有效控制。也得益于产妇文明生产的普及和新生儿死亡率的大幅降低。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延长期望寿命难度大得多,影响因素也复杂得多,其中不可忽略的就是医疗状况的巨大改善,这也是3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成就的具体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在原有的基础上,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宏观发展情况,卫生部部长陈竺曾指出,3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截至2007年,我国拥有卫生机构31.5万个,另有村卫生室61.4万个。全国卫生机构床位总数为370.1万张,比1978年增长了81%。全国卫生系统人员570万人,比1978年增长了84%。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卫生系统的服务和保障能力及技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30年来,我国有效控制重大疾病,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比率由1978年的2364.9/10万下降到2007年的272.4/10万,死亡比率由4.85/10万下降到0.99/10万。根据最新统计,我国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为实现联合国 “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更具体到我们最切身的感受,作为我国医学教育的排头兵,30年来北医见证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历程,也分享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尤其是我们的附属医院和祖国的医学事业一道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一方面是硬件的极大改善,我们的医院很多条件都已经与发达国家接轨。
  30年前,北医系统只有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四家医院,床位2000多张。如三院当时病床不足600张,日均门诊量1500-1700人次,很少超过2000人次。如今,北京大学三所大型综合医院平均床位1200多张。仍以三院为例,如今三院的日均门诊量8600人次,日均急诊量660人次。北医现有的8所附属医院年门诊总数约780万人次,年急诊总数约72万人次,年手术总数约8万人次,平均住院日从以往的25天左右缩短为10天左右。
  30年前,我们医院的诊疗设备老化陈旧,无法满足临床发展甚至是最基本的需求。在有些医院,上个世纪30年代的X光机还在服役。各医院的放射科也只能拍摄平片,显影、定影全靠人工。检验科的血球计数全靠技术员凭借500倍光学显微镜肉眼观察、手工计算。低温冰箱、离心机这些最基本的配置都不能满足需求。如今,各家医院设备齐全、尖端,几乎所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都能在我们的医院看到。
  30年前,药品种类少,基本都是国产品,而且进货渠道单一。如今由于新治疗理念、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药品的广泛应用使病人从诊断到治疗的过程得以简化,痛苦得以减小,时间得以缩短,一些以前无法治疗的病种,已可以根治或有效缓解控制。
  另一方面是软件的提升,主要表现为医疗水平、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提高。
  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几乎所有的业务骨干医生都有在发达国家学习工作的经历。他们吸收了先进理念,学会了先进技术,掌握了先进方法,在医学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拥有大量的实践机会,我们的医生诊治疑难病例、抢救危重能力和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技术的能力迅速增强。近年来大学的附属医院除了承担大量繁重的日常医疗工作外,还在重大国内外突发健康医疗事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应该说,大学医院是改革开放后事实上的医疗服务主体。随着医学的进步,大学医院的医生更在规范、循证医疗上做出努力,使我们的医疗水平得以看齐发达国家。可以说,我国好医生聚集的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水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很小。与此互为因果的是,大学医院教学与科研工作水平的提高。高水平的医疗带动高水平的人才成长,也产生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所有这些成果的受益人是广大老百姓。
  在这里,我举几个大家有可能接触到的例子:幽门螺杆菌无痛无创快速测定和抗幽门螺杆菌药物的发明与及时应用使许多过去原因不明、无有效治疗办法的胃炎和胃溃疡患者得以治愈,减少了实施手术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更降低了恶化癌变的几率;降压药的长期合理使用让心脑血管病患者受到稳定的保护;胰岛素的长期合理应用很好地改善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防治了严重并发症;心理和精神卫生领域中已更新了几代低毒副作用的新药,有效地缓解了一般病人的心理压力,并终止了暴力性对精神病人的控制。其他的如口腔医学、移植医学中革命性的突破和发展,微创外科的壮大,危重医学、康复医学的确立都是让老百姓直接受益的进步。
  我在肿瘤医院做了28年的科研工作,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肿瘤诊疗的进步。我深知那个年代肿瘤病人所忍受的由疾病和治疗带来的双重痛苦。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当时一位护士长告诉我的话。她说:“每个活下来的化疗病人,他们的意志可以和渣滓洞中饱受酷刑的共产党员相比。”而现在,一代代抗肿瘤药物的产生与改造,缓解毒副作用的各种新药的应用,以及保留器官、微创、各种介入疗法、新的放疗手段以及带瘤生存、提高生活质量的观念和措施已惠及大多数癌症患者。
  也许有人认为,这些成就得益于医学科技的进步。没错。但是,如果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改革中的社会转型、体制转变,没有医院求发展、求生存的动力和广大医务人员对事业的追求,今天这样的进步是不可想象的。
  也许有人认为,这只是北京大学附属医院的成绩。没错。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全国有200多家高等医学院校,拥有不少高水平的大学医院。这批医院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进步过程中,无疑是必然的、必须的,也是巨大的。就北医来说,我们医院的病员有40%来自全国。另外,北医在不同层面培养的人才,早已遍及全国甚至全球。这对于国家的医疗事业发展无疑是个促进。可以说,北大附属医院的成绩是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问题的存在。以“看病难看病贵”一言以概之的表象反映的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收入群众之间医疗卫生服务差距依然很大,医疗保障体系依然不完善,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等等。而造成这些问题的是不能被混为一谈的多种复杂因素。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新阶段继续深化改革的根本原因。
  同时,我们不能忘记的是,除了体制上、政策上、行业规范上、医院管理上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外,还要正确认识医学本身仍然存在局限性。尽管医学科技发展了,但人类并没有对所有的自身疾病都认识清楚,即使是认识清楚的也不是都有了有效的治疗办法,不治之症仍然常见。对于大多数复杂疾病,尤其是“生活方式病”,预防仍然是最有效的手段。
  我们还不能忘记,技术不可能解决所有的人类健康问题。大量新技术应用是造成医患疏离、过度诊疗甚至技术依赖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加强医患沟通与交流,引领医学回归人文,正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和医学教育工作者要付出努力的。
  我们也不能忘记,在新的经济条件下,人们的健康意识、需求和期望值早已与3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健康问题的解决不能仅靠医疗手段,更不仅仅是医疗这一个环节,而需要全社会、全民的共同努力。在大家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我们医务工作者有责任继续通过我们的实践积极探索发展之路,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加强服务意识,奉献医务工作者的爱心。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卫生事业。”医疗卫生改革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没有万全之法,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道路和模式。对这样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不可能做到齐头并进。因此,回首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走过的30年,我们的结论是:发展是硬道理,进步是显著的,问题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科学构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新阶段。国家大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在基层医疗和农民和城镇居民医保方面作出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城市大医院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国家高度重视,全民参与探讨,体现了积极、审慎、科学的态度。尤其令人鼓舞的是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的新的伟大革命。我们从中读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在新的历史阶段,追求效率与公平、发展与环境、近期与远期、书本与实践、物质与精神的平衡和协调发展。我们坚信,以此为指导,“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一定能顺利实现。
  
  作为个人,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的时代,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给这个古老国度带来的沧桑巨变,我们共同经历了从餐桌上食物的变化到住房条件的改善,从交通的便捷到服装的多样,从生活习惯的改变、卫生意识的增强到思想的解放、个性的追求。改革开放让很多30年前没想到、不相信的事都变成了现实,中国人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奇迹。我们同样没想到的是,30年可以过得那么快!30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何等的宝贵!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调整、追求自己的身心和谐,是我们每个人可以做到、别人无法取代的,也是最有效的健康保障。
  祝大家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