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甘油三酯血症诱发急性胰腺炎研究进展

高甘油三酯血症诱发急性胰腺炎研究进展

  导读: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研究所刘国庆教授的研究组日前在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诱发急性胰腺炎的机理研究中取得创新性进展。近年来,刘国庆教授的研究组对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引起的多器官损害进行了深入的系列研究。
 
    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研究所刘国庆教授的研究组日前在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诱发急性胰腺炎的机理研究中取得创新性进展。
    
    随着社会生活环境的变化,“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在我国已经和西方国家一样,成为最常见的现代流行病之一。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我国的高脂血症中有4/5都是高甘油三酯血症,而不是以高胆固醇为主。其中,危害性很大的严重高甘油三酯病人数量众多。近年来,刘国庆教授的研究组对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引起的多器官损害进行了深入的系列研究。继近两年来在国际心血管权威期刊《动脉硬化、血栓和血管生物学》、《循环研究》上发表有关研究论文以来,他们通过和德国萨兰德大学生理系Schulz研究组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从整体实验动物的角度,阐明了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诱发急性胰腺炎的机理,有关的研究结果最近在线发表于消化系统的国际期刊《肠道》(《GUT》)上。

    据该研究组王宇辉博士介绍,临床上脂蛋白酯酶基因突变等原因导致的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病人经常反复发作胰腺炎,而其发病机理至今不明。他们通过基因打靶结合体细胞有益突变体基因转移技术,该研究组成功繁育了国际缺乏的脂蛋白脂酶缺陷的极度高甘油三酯小鼠模型,其血浆甘油三酯含量超过正常小鼠的上百倍。利用这种动物模型,他们首先证实了这样的小鼠对急性胰腺炎的易感性与人类非常相似。进一步分析表明,胰酯酶分解高浓度乳糜微粒中甘油三酯、产生局部高浓度的游离脂肪酸,使腺泡细胞内离子浓度增高,产生细胞损伤,从而导致胰腺炎的发生。此前由于长期缺乏类似人类疾病状况的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动物模型,很难在体内条件下开展此类实验。该研究同时还发现,胰酯酶的催化活性虽然具有促进胰腺炎的作用,但通过蛋白质相互作用,胰酯酶本身能够起到调节流的细胞保护作用。
 
作者:刘云涛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08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