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其敏研制的乙肝疫苗入选改革开放30年科技十大进步

陶其敏研制的乙肝疫苗入选改革开放30年科技十大进步

——该成果在入选科技十大进步中仅次于神舟飞船和杂交水稻
                                                    
      “中国的乙肝疫苗研制与美国、日本几乎是同步进行的。1975年,陶其敏研制出中国第一代血源性乙肝疫苗样品。由于当时缺乏实验动物,对这种疫苗的最初测试竟然是她在自己身上进行的。她成功了!”
——摘自《南方周末》
 
       人民医院陶其敏教授在70年代成功研制乙肝疫苗,开启了我国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先河。此项研究成果,也于198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乙型肝炎病毒因其在中国感染率高、感染后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而曾使我国百姓谈病毒而色变,乙肝疫苗的成果研制终使我国乙肝病毒感染情势可防可控。得益于乙肝疫苗的大规模使用,我国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已呈明显下降:人群HBsAg阳性率从1992年的9.75%降至7.18%,感染总人数减少了近4000万,而其中1~4岁人群HBsAg阳性率已不到1%。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总体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鉴于“乙肝疫苗”的应用给中国百姓所带来的巨大健康效益,最新出版的《南方周末》(2008-12-11)评选的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科技十大进步中,人民医院陶其敏教授研制的“乙肝疫苗”仅次于神舟飞船和杂交水稻而名列第三,也是唯一入选的医学领域科技成果。
                                                            
(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