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2008年审计工作研讨会(组图)

医学部召开2008年审计工作研讨会(组图)

       12月11-12日,医学部召开2008年审计工作研讨会。

  此次会议是医学部审计中心成员调整后的首次年度工作研讨会。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审计中心主任李鹰,医学部副主任闫敏,副书记顾芸,纪委书记、审计中心常务副主任孔凡红出席会议。附属医院主管审计工作的领导,医学部两办、人事处、纪检、财务处、附属医院财务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审计中心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会议分别由医学部纪委书记、审计中心常务副主任孔凡红和审计中心副主任魏来主持。

  敖英芳在讲话指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干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在惩治、预防腐败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审计不仅是对个人履行经济责任的评价,而且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出明确要求。医学部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不断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关口前移,起到提前控制风险,保护干部的作用。敖英芳强调,审计工作是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纪律要求严格的工作,审计人员需要不断接受相关培训,更新知识,提高思想素质。医学部审计中心采取新的机制,创新地去开展工作,因此要明确审计工作的责任、范围、规则和工作程序。建立起医学部、附属医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有效工作机制,为加强干部管理,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做出贡献。
 
  李鹰强调了新调整后的审计中心的职责:指导协调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审计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和资金管理;建立、调整、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搭建政策理论研究平台,提高审计人员水平。李鹰在题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点思考》的报告中,针对医院院长及医学部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要求审计工作紧扣经济责任审计这一主体;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制度和经济责任追究制度;区分现任领导与前任领导的责任,直接责任与间接管理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划清政策规定界线,公与私的界线,违法与违纪的界线,个人多劳多得与分配不公的界线;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内部审计与健全内控制度相结合,日常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干部管理相结合,审计实务与审计科研相结合。

  孔凡红作了题为《启示与思考》的报告,她通过部分高校和医院发生的案件,反思制度缺陷及有制度不执行,监督不力及凌驾于监督之外,环境影响及随波逐流以及价值观错位、向组织讨价还价等外部因素和主观因素,提出加强审计中心建设、转变工作理念的一些思考,强调审计中心工作要从三方面作出努力:第一是加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第二是加强工作研究,促进审计工作的发展;第三是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树立审计工作者良好形象。要充分利用审计中心平台,整合资源,作好明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加大、加快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和进度。
  随后,审计中心副主任、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审计中心副主任、第一医院纪委书记马兰艳,审计中心副主任、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审计中心副主任、口腔医院院长俞光岩,审计中心副主任、肿瘤医院院长游伟程分别作了《关于规范医院审计工作的几点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医院审计工作建设性作用》、《HRP在医院管理中的建立与发展》、《加强医院审计工作,规范医院经济运作》、《审计工作的体会》等主题发言,阐述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体会,强调审计工作在医院发展中重要作用,并对今后加强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审计机构间合作、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及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等内容进行广泛讨论。

  闫敏在讲话中谈了对审计工作和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财务工作如何适应审计要求,在当前形式下审计工作新思考等问题的认识。她认为,审计工作在资产管理方面要不断加强,内控制度须不断完善。
  顾芸在讲话中提出,对领导干部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建立科学评价体系,科学运用审计结果,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的绩效审计。

  李鹰在会议总结中强调,第一,审计中心要遵循审计工作的规律,准确定位,有效保障学校资金安全和经济运行秩序;第二,要学会借力发力,利用审计中心这个平台,共同研究和解决问题,达到有利于工作,有利于管理,有利于事业发展的目的;第三,不断加强审计的研究和规范,严格掌握政策,使审计报告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第四,审计人员要加强职业素养,提升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审计中心的定位、职责、任务、建设达到了共识;对审计工作有力推动医学部和医院建设达到共识;对审计工作紧扣“一个主体”、完善“两项制度”、区分“三种责任”、划清“四条界线”、做好“五个结合”,达到共识;对审计工作既是监督干部又是保护干部达到共识,为审计中心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医学部审计中心/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