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组图)

医学部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组图)

    
     
  12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在会议中心礼堂隆重举行。
 
 
      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原浩,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副校长、工会主席岳素兰,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李鹰、方伟岗、姜保国、王宪,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纪委书记孔凡红,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孙丽,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医学部工会主席王春虎,以及北京大学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医学部的老领导,两院院士,各职能部处、学院和医院的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医学部第五届教会暨第十届工代会正式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由顾芸副书记主持。
 
 
     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原浩、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分别代表上级工会组织和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原浩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医学部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特别是医学部圆满地完成了“十五”“211工程”各项建设任务,高质量地通过了北京市党建检查和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出色地完成了抗震救灾医疗救助,以及奥运医疗志愿服务等任务,为首都教职工赢得了较高荣誉;以及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坚持科学发展观,主动服从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医学教育教学实际,为医学部改革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希望医学部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和北京市工会工作会议的精神,要以坚持服务中心为出发点,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方式开展好各项工作,找准当前工会工作切入点,并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是工会工作的落脚点这一根本原则,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柯杨常务副校长做了《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报告包括2008年重点工作回顾,2009年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柯杨常务副校长从教育教学工作,科研与学科建设,医院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基础建设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等方面回顾了北医2008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北医全体师生员工与全国人民共同经历的抗震救灾和奥运志愿活动,以及在活动中北医人为我们的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在党委工作方面她从继续深入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理论学习、宣传及研究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警世教育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人员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在此基础上,柯校长提出了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首先要在医学部教育教学改革一体化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为优秀人才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学科建设,重视临床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加强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重点的医院管理研究,健全医院管理体制等方面管理工作;在党委工作方面,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完善干部培养与管理工作,坚持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共青团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和老干部工作,为开创医学部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王春虎主席代表第四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四年来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在医学部党委和学校工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方针,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四项职权,在构建和谐校园、和谐医院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工会在履行职能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三育人”工作,同时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任务中指出: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和检验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准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深入领会《劳动合同法》,提高工会、教代会依法办事能力,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在本届大会上,各级领导还为获得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授予了锦旗和证书;为获得优秀提案和提案落实奖的个人和单位颁发了奖杯
和奖牌;为近期获得“北京大学模范教工之家”称号的单位进行了授牌。
 
 
 
     张明主任代表第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作了经费审查报告,她向代表汇报了四年来经费收支情况、结余情况,以及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所提出的审计意见,同时汇报了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在制度建设、标准化实施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杨振军主任代表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作了提案工作报告,总结了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总体情况,分析了第四届教代会提案质量和内容,汇报了本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在设立优秀提案奖、提案落实奖和提案意见答复落实会制度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及开展提案工作方面的理论调研,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改进的措施,希望提案工作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本届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本届教代会设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素质建设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委员会,工会设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和女工工作委员会。
 
 
    姜保国副主任代表新当选委员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对新当选委员的支持与信任,并表示将不辱使命,履行好教代会、工会的各项职责,完成好本届教代会、工会交予的各项任务。
 
 
        敖英芳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和医学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各项工作改革发展为目标,围绕医学部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教代会、工会作为学校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认真维护教职员工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始终重视和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参与医学部的民主管理,民主建设,在推进校务公开,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保障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提升。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建设,关心和支持医学部的改革与发展,关注教职工热点和难点问题,立足于现实,着眼于发展,促进领导和群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体现了北医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代表医学部党委对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和工会委员会委员的当选表示祝贺,同时也对上一届全体委员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希望他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最后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医学部的中心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次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的科学、持续和全面发展。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共创和谐校园。把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同医学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从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为教职员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将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与成绩上,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落下帷幕。
 
       大会结束后第五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工会领导班子成员。

(工会/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