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图)

北大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图)

12月24日,北京大学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周其凤以及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老领导代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院系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各学院(系、所、中心)行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院士、资深教授代表和中青年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工会、教代会代表、高新技术产业代表及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周其凤主持。

 
北京大学举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杨芙清院士发言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发言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韩流发言





座谈会上,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医学部和共青团代表分别做了发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深入分析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探寻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办法新举措、转换政府职能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伟大历程。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杨芙清院士结合北大软件工程学科三十年发展历程,畅谈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变为我国软件工程学科带来的历史机遇与挑战。常务副校长柯杨结合我国三十年医学事业的发展,分析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大变革和逐步实现覆盖全面的医疗体系建设进程。团委书记韩流结合北大学子三十年来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争做“四个新一代”的爱国热情和精神面貌,回顾了北大新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历程和三十年来涌现的先进楷模。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做重要讲话





闵维方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对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进行回顾和总结,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围绕新任务,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闵维方指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都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党员和师生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二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党员和师生深刻领会只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就一定能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三是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党员和师生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闵维方指出,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认真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北京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兴、教育兴,则北大兴”。改革开放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使中华民族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也使北大获得了国家巨大的支持,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三十年的奋斗和实践,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为什么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在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也形成了一系列的宝贵经验。

闵维方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北京大学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谱写北京大学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改革开放特别是百年校庆以来,北大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迈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我们既要有紧迫感,又不能浮躁,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沿着科学发展的思路前景,探索出一条在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和好路。在发展战略上,要做到“六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依靠国家和社会的强有力的支持,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学科和队伍建设,五是坚定不移地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和竞争,六是坚定不移地培育优良校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同时,在工作筹划上,要处理好“四个重要关系”:一是要科学把握世界眼光与中国特色的关系,二是要科学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三是要科学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四是要科学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主持座谈会





周其凤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要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为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和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进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