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校长发表2008年新年贺词

许校长发表2008年新年贺词



许校长发表新年贺词

(2008年1月1日)

亲爱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新年好!值此新年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战斗在教学科研和医疗服务第一线的老师和同志们,向工作在管理和服务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向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关心、支持北大的各界朋友,向我们最可爱的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我们北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我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全优;我们有两位年轻的长江学者,化学学院高松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赵进东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即将公布的国家科技奖中,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三项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两项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连续三年有两项成果入选“高校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我校新增7项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新增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校本部第二教学楼和医学部逸夫教学楼正式启用,三四教改造基本完成,北大体育馆落成并成功举办了2007“好运北京”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和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体育馆的硬件设施、场馆团队的竞赛管理和志愿者们的优质服务受到国际乒联、观众和运动员的高度赞扬;学校还初步整治了校园环境,改善了校内交通状况,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理解和支持。

  一年来,广大同学们也有很多优异的表现,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北大代表队在第三届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大赛上夺得唯一大奖,在韩国机器人大赛上获得金奖,夺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中机器人竞赛三项冠军;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捧回了阔别11年的“校长杯”;北大赛艇队在“金桥杯”海峡两岸高校赛艇挑战赛暨北大—清华赛艇邀请赛上获得冠军;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我校的“校园原创文艺工作成果”荣获特等奖。

  这次本科评估专家组成员、著名儒学家、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杜维明先生是这样评价北大的,他说:“五四以来北京大学不仅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主的象征而且是现代中国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所向往的精神家园。仅此一端世界其他大学,如东京、首尔、哈佛、牛津或柏林都无法望其项背。”杜先生的这个评价,在我看来,更是一种鞭策,激励我们北大人维护好、建设好这一精神的家园。

  老师们,同学们,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2008年对于我们这个国家、对于北大,以及对于我们每一个北大人来说,都将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一年,国人将实现百年的奥运梦想,全世界将见证一个伟大民族的和平崛起;这一年,北大将迎来110周年华诞,奥运乒乓球比赛也将在北大举行,全世界将目睹中国最高学府的风采。

  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同学尤其是幸运的。能够在这样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辉煌前景的校园里求学,能够亲身参与这么重大的历史事件,我真心为你们而高兴。

  如果我们回溯历史,回到100年前,1908年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登基,那个时候的中国,积贫积弱,每时每刻都面临着被瓜分的危险,而京师大学堂的部分师生为挽救民族的危亡奔走呼号,这种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品格,始终都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

  七十年前,1938年,平津沦陷,日寇的铁蹄使华北根本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北大、清华、南开的师生万里南迁,造就了“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和“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联大精神;

  五十年前,1958年大跃进,北大全校师生停课劳动,修建十三陵水库,随后的三年自然灾害正是我在北大求学的时光,那段记忆至今刻骨铭心;

  三十年前,1978年的春天,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北大学生入校,他们来自工厂、农村、矿山、牧场,开始了崭新的人生旅程,他们中就有同学们所熟悉的林建华、海闻、刘伟、周力平,还有李克强、薄熙来。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前,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国家正式启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掀开了北大全面建设、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回顾这些历史,我们怎能不激动!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历史的使命感!同学们,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和大家共同回忆这一个个历史的节点,目的只有一个。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延续;今天的北大,永远也不能忘记110年来我们曾走过的那些峥嵘岁月。北大最值得宝贵的,是这所大学伟大的精神传统,而对我们今天的北大人来说,传承伟大的传统,并且在新的时代里,给与这传统全新的注解,这是我们的使命,这也是在新年伊始,我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希望。

  回顾这些历史,同学们,你们不得不承认,你们是最幸运的一代人。让我们大家一起热情拥抱这无比精彩的2008!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