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新年贺辞

医学部新年贺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硕果累累辞旧岁,歌声阵阵庆新年。春秋代序,时光流走,当新年的钟声响彻神州,当温暖的祝福萦绕在你的耳畔。走过九十五载的北医,带着荣耀与责任,整装待发,迎来了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2008年。
 
  此时此刻,我们谨代表北大医学部,向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医疗卫生、后勤服务、管理岗位上的所有教职员工和党政领导、向为医学部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北医学子们表达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同时也向一直支持医学部工作的广大职工家属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同时也指明了医疗卫生事业今后的发展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可以说,现在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要抓住机遇,团结一心,继续在教学、科研、医疗等领域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争取更加辉煌的成绩。辞旧迎新之际,总结与规划之时,让我们一起回顾2007年北医走过的路和留下的脚印。
 
  2007年,又是北医在教学上孕育累累硕果的一年。北京大学医学本科教学工作以全优的成绩通过教育部评估检查,并获得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成效;成立“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并获得了2007年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神经生物学》、《医学免疫学》、《麻醉与重症医学》等三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妇产科学》、《解剖学》、《医学史》入选北京市级精品课程;王夔教授、宫恩聪教授、黎晓新教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
 
  2007年,北医在科研领域再获丰收,又创辉煌。医学部原有2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4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学科(实验室)评估验收;内科学(肾病)和口腔基础医学被增补为国家重点学科;有3个学科被认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2个学科被认定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根据《2006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报告,2006年度北京大学在医学研究领域以333篇SCI收录论文继续保持国内的领先优势。在医疗机构排名中,第一医院、人民医院在综合排名上分别列第三和并列十七,论文质量进一步提高。尚永丰教授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顾江教授领导的禽流感研究入选200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4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医学部2团队、7人入选教育部2007年度“创新团队”“新世纪人才计划”;医学部韩济生院士任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基于临床的针麻镇痛的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2007年,各医院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医疗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通过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共建和谐社会。第一医院通过参与“健康快车”活动为西藏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并赴江西吉安革命老区送医疗服务;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内蒙乌兰浩特兴安盟人民医院,与西城区共建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第三医院对口支援海南三亚人民医院;口腔医院协办第十六届国际口腔颌面放射学大会;第六医院举办精神卫生培训班,完成小汤山非典医院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肿瘤医院与东城卫生局开展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服务;三家综合医院圆满完成十七大代表医疗保健工作。各医院积极参加迎奥运医疗服务培训工作,准备参加2008年奥运会医疗保障服务工作。2007年,医学部继续通过派遣医疗队、接受进修生、开办培训班及新组织和派遣临床专家讲师团等方式帮助西部地区提高临床诊治能力和整体医疗水平。
 
  2007年,北医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绩。我们接受并顺利通过了北京市教工委就贯彻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工作进行的检查验收,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在医学部成立,并将秘书处设在医学部。医学部共有9位同志入选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其中,韩启德院士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马大龙当选副主席。
 
  2007年,医学部顺应国际医学教育科研趋势,继续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我们与美国杜克大学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遣团互访,在多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杜克大学心血管培训中心;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干细胞研究所共同组建了“中澳国家干细胞科学卓越研究中心”,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成立的干细胞研究中心。
 
  2007年,北医的校园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全国医学生控烟与健康夏令营” 和“创建无烟环境,构建和谐校园”主题签名活动影响深远;庆祝建党86周年文艺演出火红登场;“凝聚每份爱”北医95庆典文艺晚会温情上演;“十佳歌手大赛”继续推出校园新星。
 
  这一年,我们的环境整治和改造工作成效显著,校园风貌焕然一新。新教学大楼正式启用;病理楼、原时缘琚餐厅、原大公寓、会议中心等装修改造完成;学生餐厅获得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授牌;生理楼、生化楼、会议中心、护理楼、公卫楼、病理楼、毒理楼、中心配电室、博士苑宾馆、西门、中心实验楼周边等绿化、道路、停车场工程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城内草岚子学生宿舍改造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医学部教学、科研等主要活动场所和就餐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07年于北医而言最特别之处莫过于迎来了她的95岁的生日。10月26日,医学部隆重举行主题升旗、95周年庆典大会、学术报告会、校友常务理事会和文艺晚会等系列庆典活动。北医的老前辈、老教授、海内外校友及在校师生员工代表参加了庆典活动,许多兄弟单位和院校相继发来贺信,送来贺礼,海内外校友也纷纷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表达对母校的祝福和感恩之情,生日当天的北医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北医95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达到了传承历史、发展创新、展示成就、加强合作、凝聚人心的作用。
 
  北医这艘航行了95年的大船,在浩瀚的医学教育海洋上乘风破浪,稳步前行,靠的是上级领导的领航指引,靠的是所有北医人的一心执桨,靠的是社会各界的无私关爱和支持。我们怀着感激之心,诚挚地感谢你们!
 
  北医在95年的航路上留下的点点闪光,由无数前辈鞠躬尽瘁凝聚,是活跃在各领域的广大海内外校友前赴后继、刻苦勤奋、奋斗不息的结晶。辞旧迎新之际,我们骄傲地拿出2007年的成绩与校友们共勉,与你们分享甜蜜,为你们送去祝福。在庆贺北医95华诞的日子里,校友们纷纷抽出宝贵时间回访母校,回顾难忘的青春岁月,慨叹北医的日新月异。在庆典当日,校友会常务理事会同期召开,海内外校友齐聚一堂,献计献策,畅所欲言,共商北医发展大计。校友们,你们的关注和支持是北医发展的源泉和不懈动力,2008年,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
 
  2007年的脚步渐渐远去,在我们心中铭刻下难忘的记忆。2008年的序幕已然开启,等待我们的:有待实现的理想、待斩去的荆棘、待开拓的道路、待登攀的山峰。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以更充沛的精力、更昂扬的斗志、更奋发图强的精神去迎接新的挑战,做出新的业绩,创造新的辉煌,为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校、为铸就北医荣耀继续拼搏、奋斗!
 
  再一次恭祝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同仁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精进、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