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

   
 
 
    2007年12月21~2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召开。医学部纪委委员,各院(部)、机关、后勤、产业等单位的纪委书记、主管纪检监察工作书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及纪检监察论文获奖作者近50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及北京大学纪委、监察室的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和医学部纪委副书记石敬慈主持。
 
    会上,7名代表分别就干部作风建设、干部“五廉”管理、师德建设、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调研与制度建设、医院招投标活动中履行监督职责以及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及理论探讨做交流发言。
 
    孔凡红书记对北京大学医学部2007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医学部党风廉政建设,阐述了2008年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思路。孔书记讲话中强调各级纪检监察要摆正位置,要树立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要紧贴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把监督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要讲究监督的方式方法,要在尊重理解中监督,在沟通协调中监督,在参与服务中监督,建立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遵纪守法,率先垂范;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好医学部反腐倡廉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结合实际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进惩防体系的贯彻落实。要认真学好十七大精神,特别要深刻领会有关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和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地位及3个“更加注重”的内涵及其内在联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要求。顾书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忠诚意识,对党的事业忠诚,无私奉献、勇于负责、不以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要树立责任意识,角色就是责任、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责任;要树立原则意识,坚定党性立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要有坚持原则的胆量和魄力,努力成为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
 
    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做重要讲话。他对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战斗在工作一线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给以高度评价,认为此次研讨会是工作经验的升华。敖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国现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发展中出现许多新的问题、新的情况,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审视这些问题,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要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把维护党章和党的纪律作为主要任务。要注重反腐倡廉教育,关口前移,既要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又要注重工作方式的与时俱进,保障党员权利的行使。同时要加强与有关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敖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和希望,要有政治立场的坚定性,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有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要有纪检监察工作的原则性,实事求是、公道正派;要有改革创新的敏锐性,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善于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要有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讲党性、讲品行,注重提升整体战斗力。
王丽梅书记在分组讨论中,与与会人员就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展开了讨论。
 
    会上,通报了医学部纪检监察论文征集、评选等情况,宣读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纪委关于表彰纪检监察工作论文获奖者的决定,并向10名论文获奖者颁奖。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本次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医学部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