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教授谈人生”之“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图)

公卫学院“教授谈人生”之“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图)

 
——记公卫学院预防08级主题班会
    
       相信很多初入燕园的同学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迷茫”。高中时代有“最后的美好” —— 朝夕相处的老师、亲密无间的同学、少年时代的忧愁和对未来的憧憬。但是,高中生活一去不回了,来到了大学这个“心理的断奶”期 — 老师下课就走了、上课没有固定的座位、不再天天收交作业、突然长大成人的现实,对专业和未来的困惑,无一不让人迷茫。
 
       为此,公卫学院“教授谈人生”系列活动邀请了卫生政策和管理系的张拓红教授为预防08级新生做了题为“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的报告。
 
      12月21日晚,北大二教316里掌声雷动,张拓红老师以其深刻的学术造诣、高尚的人格风范、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同学们。
 
      当晚,张老师主要从同学们由高中进入大学的心理落差、对专业的理解、未来的就业方向三个方面全方位地解答了困惑同学们已久的问题。
 
      分析了“惑”的来源后,张老师告诉大家解惑之道(学习、思考、行动)后,更耐心地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方法:即在本专业内找到自己的兴趣,做一些基础性的学习、思考和研究,比如,查阅文献、了解热点问题、做一些小专题,其间,应找导师指导。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
 
      对于公共卫生专业,张老师通过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的比较分析,深入浅出地为这些还未曾学过专业课的学生指出了公共卫生的真谛所在,而同学们在对众多幽默的事例让大家忍俊不禁的同时,油然而生一种对本专业的热爱。讲座后,一名08级的同学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以前觉得公共卫生就是打预防针,现在知道她还能发挥很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作用。听完张老师的教诲,我感受到了身为公卫人的自豪感和对公共卫生专业的热爱。”
 
      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就业无疑是大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张老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她认为对于公卫来说,就业的选择面很广,能较好地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其中包括:卫生行政管理、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医院、卫生科研单位、出国深造等等。
 
     最后,张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并以自己的座右铭“应该努力争取成功,但不要幻想一定会成功”做为自己的结束语。
   
     公卫学院“教授谈人生”系列思想“教授谈人生”系列思想教育活动自从06年三月启动以来,同学们反响良好。同学们反映,在部分同学人生迷茫、信念淡薄、方向迷失之时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有如雪中送炭,及时解决了同学们思想上的一些困惑,为他们顺利度过大学生活乃至整个人生都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公卫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