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滞留医院2年拒付费 医院起诉获赔20万

患者滞留医院2年拒付费 医院起诉获赔20万

      12月23日,北京西城法院的一审判决书,送到了季少华及其父亲的手中——他们被判支付北大人民医院20余万元治疗费用,并在15日内搬离医院病房。自2006年4月起,认为北大人民医院的消极治疗致其父亲出现严重的手术后发症,季少华始终未为父亲办理出院手续,并拒绝支付治疗费,至今已长达两年多。
  
      北大人民医院一位熟悉情况的医生说,2006年1月20日,季少华的父亲季春金因颅内出血、昏迷,住进了北大人民医院,后被院方诊断为后交通动脉瘤、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当年1月21日,其父亲进行了手术。随后,因急性心肌梗塞,其父亲被转入ICU重症监护室内治疗。
 
      院方称,经过治疗,现在季少华父亲的病情已经平稳,无需在医院继续治疗。但从2006年4月份开始,患者家属就拒绝支付任何费用,而院方一直未放弃治疗,还为季春金请了护工,照顾老人的起居。截止到2007年7月12日,患者已累计拖欠医疗费19.8万多元,护工费1.9万多元。无奈之下,医院将季少华连同其父亲一同告上法院。
 
      对拒交治疗费一事,季少华一方则表示,在父亲手术前,他们与院方协商好“手术后要将其父亲送到ICU病房治疗”,院方当时同意,他们也交纳了6万元的ICU费用,但手术后,他们将处于昏迷中的父亲送到ICU病房时却被告知“没有床位”。苦求半天也不行后,他们只好将父亲又推回神经外科的普通病房。
 
      季少华说,当时其父亲刚做完开颅手术,急需专门的呼吸机,但普通病房内根本无法提供,只能让其父亲吸氧维持,“这种吸氧管子一插进嘴里,就不断向外冒血沫”。仅仅过了一天,其父亲就出现了心梗。此后,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院方才将其父亲转入ICU。
 
      季少华认为,是院方的消极治疗,以及未及时将父亲送入重症监护室,才导致其父亲后来的心梗,所以他们才一直拒交任何医药费用。
 
      记者昨天获悉,就此纠纷,西城法院已于12月23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书认定,经司法鉴定,季少华的父亲已无需继续住院治疗。鉴于其已经符合出院条件,故判决其在15日内搬离医院,并于同期支付医疗费用19.8万多元、陪护费5900余元。

      昨天,季少华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寻找医疗鉴定机构,希望为父亲做个医疗鉴定,以确定医院是否应该对父亲的病症负责。同时,他们也在寻找律师,准备对该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来源:京华时报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