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支援西部卫生发展 服务基层百姓健康

北大医院支援西部卫生发展 服务基层百姓健康

——记北大医院医疗队赴山西省大同市讲学指导

      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号召,顺应我国卫生事业改革的趋势,贯彻党中央“三下乡”工作精神,参与更多的社会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应民革大同市委和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共同邀请,由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亲自带领的医疗讲学队于前不久赶赴山西省大同市,为当地卫生系统开展为期一天的医疗讲座和帮扶活动。参加医疗讲学队的专家包括院长助理潘义生、大外科主任张仁尧、普通外科副主任赵建勋、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寰、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郝金瑞、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赵峰、心脏外科副主任李岩以及主治医师宋波等。

      在大同市人大和政协的支持下,北大医院与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举行了一场医疗协作暨学术报告会。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美主持大会并致词,对我院专家医疗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麻生文对北大医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词中说:北大医院与我们有着长期的协作和医学往来,北大医院不仅带来了高超的医术,还带来了高尚的医德,希望能够继续合作。
 
    刘玉村院长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我院医疗讲学队到大同讲学的意义和目的。我院作为国家队,除了日常肩负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管理任务,还有一个义务就是为基层培训医务人员,支持地方卫生事业的发展。我们几年来持续在做这项工作,先后去过山西武乡、江西吉安、贵州毕节等革命老区,通过这样的交流,满足了当地医务人员的需求,直接为基层的老百姓服务。

    大同市政协副主席郭俊岗在讲话中说:北大医院是我国著名的大医院,技术一流,医术精湛,大同卫生系统能依托北京、借助北大医院的优势发展自己,是大同卫生系统提升品牌的良好契机,希望能够长期得到北京专家的支持。随后,大同市人大和政协的领导为刘玉村院长颁发了“大同市卫生系统医疗顾问和客座教授”聘书。

   会后,刘玉村院长为当地医务人员和中层干部讲授了现代医院管理的知识。同时,我院医疗讲学队的专家分别来到所对应的科室出专家门诊、查房、会诊或指导手术。
 
    在专题讲座中,潘义生院长助理做了《卫生部<病例书写规范>解读暨医疗质量管理》的报告;普通外科张寰大夫讲授《腹腔镜治疗的新进展》;泌尿外科郝金瑞大夫讲授《输尿管镜的应用》;心血管内科赵锋大夫讲授《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的控制》;心脏外科李岩大夫讲授《冠心病的外科治疗》……专家们的讲座受到了大同医务人员的热烈欢迎,他们为自己能有机会在家乡足不出户聆听北京专家的讲座而倍感幸运,在与我院专家座谈时都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学习北京大医院的管理经验和高超技术,从而使当地的医疗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北大医院院宣  孙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