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处理大学的人际关系——药学院举行第三次导师交流会

学会处理大学的人际关系——药学院举行第三次导师交流会

 

  2009年12月11日中午12:40,北京大学药学院第三次导师交流会在北京大学理教117举行。其主要内容为: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办主任李玉莲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交流会,人际关系导师组的王坚成、葛泽梅、宋艳、周艳霞、胡新等5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药学2009级辅导员程化琴老师出席了交流会。

  刚刚进入大学生活,90后的学生在人际交往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困惑。怎么跟同学相处、怎么跟老师相处、怎么和舍友相处,这些都是学问。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同学们在人际关系方面遇到的问题,导师们事先在同学中收集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做了精心的准备。

  王坚成老师先就“如何与同学搞好关系”这一问题,给我们进行了解答。他从“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开始讲起,让我们明白了,人是不能独立于社会存在的,我们必须要学会与别人和谐共处。王老师还针对当代大学生的人际交往现状和特点,从接近性、才能、外貌、个性几个方面分析,让我们知道了,外貌条件怎么样、家庭条件怎么样其实并不重要,只要我们真诚的对待每一个同学,学会理解对方、照顾对方的感受,热情地面对同学,并且学会诚实,我们就一定可以处理好人际交往上的问题。

  随后葛泽梅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她对“师生交流问题”的心得体会。在大学里面,老师是能给我们影响最大的人,在学业上的指导、在生活上的帮助……我们需要与老师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才能获得更多的有益的东西。但是大学生毕竟已经成年,更要有自己处理事情、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更应该在老师的帮助下,锻炼好自己独立完成事情的能力,以便将来毕业后适应进入社会的生活。大学老师还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资源,我们更应该多和老师接触,学习到更深入或更实用的知识及方法,为以后就业、出国打好基础。

  接下来,宋艳老师平易近人地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与舍友友好相处的小技巧。独生子女的我们,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过集体的宿舍生活,习惯了在家里以自我为中心,在学校里要学会处处忍让、多包容、多理解。青春的年华是最珍贵的,和室友在一起是一种缘分,这种友谊也是最珍贵最值得怀念的。只要我们学会坦诚相待、“多看别人的闪光点”、适当让步,并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合理地拒绝,就算室友之间有少许磕磕碰碰,也一定会有一段最美好的青春的回忆。

  随后上场的周艳霞老师,观点独到地提出,人际交往中要自信,自我,真诚,热情。并结合一些生活中的细节加以阐述,与现场新生互动,内容丰富而生动。

  最后上场的胡新老师,一上场就搬着凳子,与同学们坐下探讨,追求师生“亦师亦友”的境界,使交流会的气氛一派祥和,并就师生关系进行了探讨。  

  交流会的最后,李玉莲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说:人际关系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处理好人际关系是每一个人事业成功与否的关键,需要同学们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希望2009级的同学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在大学这几年的求学之路上,与新的伙伴并肩前行!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