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教指委召开《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研制》课题首次工作会

基础医学教指委召开《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研制》课题首次工作会

 

  为了保证高等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依据《高等学校农林医药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研究与专业规范研制要求》,受教育部委托,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基础医学教指委)将进行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的研究和制定。为了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作为教指委秘书单位于2009年12月14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组织召开了《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研制》课题第一次工作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八所开设基础医学专业的基础医学院院长、副院长,北大医学部教育处蔡景一副处长以及基础医学院教办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管又飞教授主持。

  受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基础医学教指委主任柯杨教授委托,医学部教育处蔡景一副处长向大会致辞。她首先代表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专业规范是国家教学质量标准的重要体现,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研制将对今后的基础医学专业认证与评估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研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相信在各位专家的热情参与和积极配合下,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本次研制工作。

  之后,管又飞副院长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专业规范》课题的研制背景、意义、研制要求以及研制方案等。为了更好的推动研制工作的实施,各位专家还就各自学院基础医学专业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就生源质量、招生规模、修业年限、专业定位、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问题广泛地交流了意见。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达成以下共识:1、培养基础医学专业人才是现代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生物医学技术发展、高等医学教育事业所迫切需要的,高素质的基础医学人才将为我国的基础医学科学研究和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2、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的制定要有助于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科研素质的培养;要特别重视实践教学、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教学;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3、本次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的制定主要是为基础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基本标准,为专业设置审批提供重要依据,各个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符合专业规范的基础上,发展各自的特色。

  与会专家就《基础医学专业规范》初稿中的培养目标、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修业年限、授予学位、相近专业等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并对主要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基本要求和评估指标体系的研制做了分工。

  最后,管院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经过此次会议,大家就《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研制的目的和意义达成了共识;就专业规范主体部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主要工作以分课题的形式下发;对后期的工作也进行了初步的安排,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会议,并相信在各位专家以及各高等医学院校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教指委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基础医学专业规范的研制工作,为全国的基础医学专业的发展和建设提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