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两大事件入选北京卫生系统60年百件大事

三院两大事件入选北京卫生系统60年百件大事


 
  
    日前,三院两件大事——成立我国第一个运动医学研究所和我院大陆首例试管婴儿诞生,入选北京市卫生局开展的“健康北京?辉煌60年 百件大事”。
    为积极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首都医务工作者为北京和全国人民健康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促进全社会对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北京市卫生局在首都卫生系统广泛开展了“健康北京?辉煌60年 百件大事”征集活动。经过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委员和有关专家组成的编委会多次筛选、认证,反复审议,从北京卫生行业上报的数百件大事中,最终确定了1949年至2009年60年间首都卫生系统的100件大事。


附:《健康北京·辉煌60年 百件大事》摘选:

     1959年1月,我国第一所运动医学专业的研究机构——北京运动医学研究所在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立。该医学研究所作为国家队运动员伤病防治中心和中国奥委会指定的唯一运动员伤病防治中心,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作出了突出贡献。该研究所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关节镜微创治疗、培训与研究中心。

    1988年3月10日8点56分,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诞生,这是我国大陆现代医学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是我国大陆生殖医学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该事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50年来10个影响中国的科技事件之一,主持开展这项工作的张丽珠教授被誉为“神州试管婴儿之母”。随后我院又相继培育了中国大陆首例赠卵试管婴儿、首例冷冻胚胎试管婴儿、首例“三冻”试管婴儿等。目前,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是亚洲最大的生殖医学中心之一。
 

(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