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成功举办中非卫生合作新倡议国际研讨会

医学部成功举办中非卫生合作新倡议国际研讨会

        2009年12月4日至5日,中非卫生合作新倡议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研究中心和医学部国际合作处承办。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参加会议并致词。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主持,方伟岗宣读了韩启德副委员长对本次研讨会的贺词。此外,参会研讨会的嘉宾有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部长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Tim Evans、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仇伯华,还包括其他来自卫生部、商务部、外交部、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非洲卫生官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人口学研究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半。各方重点对“中国南南卫生合作”、“世界银行的项目经验及中国的作用”这两大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涉及如何建设初级卫生体系和发展观念,如何降低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死亡率等。并通过研讨明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哪些强化卫生体系的途径可以持续降低孕产妇死亡及患病率,并分享中国在此方面的经验。同时,拓展机遇,改善协调机制,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联合国机构的伙伴关系,使中国成为南南合作中重要的参与者,推动非洲实现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在讨论中,世界卫生组织与IGH相关专家、世界银行与IGH相关专家分别对两大话题发表了联合报告。此外,会议还对未来中非卫生合作的领域与模式交换了意见。

  我国具有长期南南合作经验,这种发展和项目模式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特别是初级卫生保健、妇幼卫生和结核病控制项目等。同时我国卫生体制改革进程,特别是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医改,及其突出特色的初级卫生保健的振兴,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