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答复会

医学部召开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答复会

  2009年12月24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答复会在医学部工会教工活动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党委副书记顾芸、医学部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各院级教代会代表团领导、提案承办落实单位领导近40余人。会议由医学部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副主席、工会主席王春虎主持。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就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办理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本届一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33件,立案26件,占提案总数的79%,内容包括学科发展、信息化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职称评聘、学生教育、校园管理、后勤保障,涉及两办、宣传部、人事处、教育处、研究生院、工会、团委、图书馆等单位。会上提案落实单位逐一就所负责的提案或阐述落实情况或依据政策规定阐明不能办理的缘由,得到了与会同志的认可。

  李鹰主任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对提案工作做出了明确的指示。她指出,作为大学的管理者,要与时俱进,观念要跟上时代脚步,提案的提出要立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和大学的实际情况对接。现今大学面对有限空间与无限事业的矛盾,要建立各种信息沟通渠道,将大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告知教职员工,要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提案中一些内容与医学部决策层已研究列入计划或正在实施的工作的一致性,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作为教代会的领导、管理者,要深刻思考自己的角色定位,要正确引导、组织教职工从更高视角下审视思考学校的发展问题,使提案更具前瞻性、实效性,对学校决策更具正向推动力,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医学部发展中的作用。

  顾芸书记做总结发言,她认为提案工作落实答复会凝聚了大家一年的努力、智慧,开的很成功。一是各代表团工作到位,提案征集(源头)工作做的很好,内容涉及学科发展、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职称评聘、学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校园管理、后勤保障等,基本上涵盖了学校工作大的主要方面。二是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到位,提案整理、分类、审核、立案、办理程序严密、清晰。三是提案承办单位认识到位、落实到位。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为迎接五届二次教代会的召开,顾芸书记对提案工作提出了“三要”要求,要从科学管理、长远发展角度,思考提案工作;要在前瞻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要使提案更具代表性、典型性。

  王春虎主席将提案工作凝炼成八个字即反馈、引导、把关、落实,要求把汇集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力的提案工作做好,要及时反馈、积极引导、严格把关、认真落实。以提案工作推动医学部管理更加科学、校园建设更加和谐、创建一流大学宏伟目标早日实现。

       医学部提案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