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读后感

一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读后感

 

 

      偶然接到科室送来的一封病人的感谢信,读后很受感动。

      秦尚彬同学系北大医院放疗科2007级的临床型硕士研究生,平时只见他踏踏实实,默默无闻,但在关键时刻,能够冒着大雨送一位素不相识的病人去就诊。作为一个在医院里工作了将近三十年的老同志,我真的不敢说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是否也能挺身而出!

      我们常说要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材。到底什么是高素质的医学人材?北大校长曾经说过,看一个学生是不是高素质,不光看他会不会弹琴,会不会跳舞,会不会写几首诗;更要看他懂不懂尊重师长,知不知道为别人着想。秦尚彬同学没有讲过什么漂亮的大话,没有发表过几篇科研文章,但他在关键时刻牢记了一个医学生的誓言,尽到了一个医学生的职责。这才是医学教育的根本。一个医学生的成长要经历许许多多历练,他们要从没有医师执照开始,他们要从一无所知学起,但只要他们有一颗时时为病人着想,懂得关爱病人的心,他们一定会成为将来的医学大师。

      医学生们,不要为一时的挫折灰心丧气,不要为一事的不顺一厥不振,相信你们是千万个秦尚彬,你们会在坎坷中长大。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心健康!

附:病人给北大医院关于秦尚彬的感谢信。

                   

北大医院研究生办公室  李杰玲

       2009.12.9

尊敬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院长、第二住院部领导:

      我及全家人万分感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二住院部放疗科的秦大夫(后经了解得知秦大夫叫秦尚彬)!我亲身的经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北大医院医生救死扶伤的伟大精神!

      7月30日晚11点,我因腰部剧烈疼痛,难以忍受,被年迈的父母护送去北大医院看急诊。我们刚坐上出租车,就已经大雨倾盆了。当出租车行驶到第二住院部附近时,道路上的积水灌进了车厢,车熄火了,司机下车推了十几米实在没有办法再走,路边停着的几辆出租车也全部因熄火无法动弹。我父母只好连背带搀地把我扶到第二住院部楼里,这时已经是半夜12点了。漆黑的夜里,我们三人筋疲力尽,我疼痛难忍,实在无力在百年一遇的暴雨中再走到门诊部了。我父母急忙联系120急救中心,但救护车都在很远的地方,短时间内无法到达。我们焦急万分,我的疼痛更加剧烈了。

      在我们四处求救之时,由此经过的秦大夫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证件从住院处借了一部轮椅,推着我冲进雨里。到门诊的路有几百米,在平时不算什么,但是在那个漆黑的、电闪雷鸣的、暴雨如注、积水深到大腿根的夜里,对于我这个处于紧急关头的病人和已经精疲力竭、分不清方向的病人家属,在当时实在是无法逾越的巨大困难!秦大夫吃力地推着轮椅奋力前行,我父母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后面,大雨里大家都成了水人。这段路到处是水,水下有什么,谁也看不清,即便是最熟悉这里的居民,在当时也是很危险的,路上除了我们没有任何行人。秦大夫推着我安全到达急诊室后,又立即冒着大雨独自推着轮椅回住院处了。急诊大夫及时对我进行诊治,给我开了药,并为第二天B超检查做了准备。

      秦大夫是一名30岁左右的男大夫,在他离开前,我母亲询问他的姓名、单位,他不肯说,只是叮咛我母亲去照顾病人。我母亲不放他走,反复询问,他才说是第二住院部放射科(应该是放疗科)的。他不图名、不图回报的精神,真让我们敬佩!

      现我以此信表达我和全家人对秦大夫的万分感谢之情!他是一个高尚的人!是一个怀有白求恩救死扶伤精神的好大夫!对于我们素不相识的普通患者,在深夜豪雨里,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精神的体现!

      特请医院表彰秦大夫,让全医院患者和全社会都知道他的事迹。这是我们家第二次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大夫写感谢信了,上一次是02年感谢儿童眼科的朱博士。我们非常感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这个集体,培养了一批医德高尚的好大夫!谢谢你们!有你们这样的好大夫、好医院,是我们患者的福气!

患者:齐向东

2009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