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与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ACU)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临床型研究生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护理学院与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ACU)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临床型研究生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2009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与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ACU)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临床型研究生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五层报告厅举行。ACU副校长Greg Craven教授、健康科学部部长Pauline Nugent教授、护理学院院长Michelle Campbell教授、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国际合作处孙秋丹处长、护理学院孙宏玉副院长、陆虹副院长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另外来自北大医院等5所临床医院的护理部主任、临床护理人员,以及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师生、进修学员共70余人参加了该仪式。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词,介绍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在段丽萍院长的大力支持下,一直努力发展与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ACU)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临床型研究生合作项目”,并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和课程安排,随后ACU护理学院院长Michelle Campbell教授、ACU健康科学部部长Pauline Nugent教授分别介绍了ACU及ACU护理学院的办校规模、学校地位及该合作项目的具体内容,ACU副校长Greg Craven教授对双方的合作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王宪教授也介绍了医学部的基本情况以及代表医学部对项目开展表示大力支持。最后,王宪教授宣布“护理学专业临床型研究生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整个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ACU)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是澳大利亚公立大学之一。有6个校园,分别位于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堪培拉和巴拉瑞特市。该校以高品质的教学水准而闻名,其教学水平得到毕业生、用人单位的高度称赞,是澳大利亚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的大学之一。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自2003年以来积极开展与澳大利亚部分大学的合作交流项目,重点集中在本科层次的合作和双方师资的交流。项目洽谈得到了学校国际关系合作处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于2008年进一步扩展了交流合作的规模,洽谈双方在护理学专业临床型研究生领域的合作项目。该合作项目旨在立足于国家对于高层次护理人才的需要,通过合作培养的方式,开发护理学专业临床型研究生课程、培养更多的专科型高层次的护理人才。

      日前,双方已就学生资质、合作形式、课程框架等方面达成了一致。2009年12月9日双方就合作课程的具体内容细节方面进一步的交流、探讨,并初步定于2010年3月初启动第一期课程班。其中,第一期课程班的教学任务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和ACU大学护理学院共同承担,共四门课程,10学分,总计600学时。以临床型研究生课程班的形式进行合作,双方教师共同开发和讲授这四门课程的内容,并学分互认。即参加临床型课程班的学生在修完四门课程后,可以选择继续攻读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临床型研究生,获得学分认可;同时学生也可以选择去澳大利亚ACU攻读临床型研究生,也获得学分认可。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