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闭幕 韩启德院士做专题报告(图)

第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闭幕 韩启德院士做专题报告(图)

 

“拓展视野,崇尚精神”

      12月14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拨冗出席了在医学部逸夫报告厅举行的第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闭幕式,并为广大同学带来了题为“拓展视野,崇尚精神”的精彩报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主任助理段丽萍参加了此次闭幕式,韩启德副委员长夫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袁明教授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医学部各学院、各医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40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会场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

      多年以来,韩启德副委员长一直非常关心由北大医学部团、学组织举办的“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活动。时值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创办十周年之际,韩委员长特意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治学心得和人生感悟。他从空间和时间两个层面为同学们阐述了如何才能拓展视野——只有注重实践,登高望远,置身于大好河山的壮丽之中,才能体会到自然的伟大与世界的美好;只有尊重历史,以史为鉴,把自己放入历史的漫长坐标系时,才能发现个人的渺小与生命的意义。他谈到,人类之所以伟大在于我们能够创造,之所以崇高在于我们拥有精神。青年学生应该追求的是读万卷书以了解历史,行万里路以陶冶情操。只有拓展视野,才能开阔胸怀,悟出崇尚精神的道理;只有崇尚精神,才能摒弃浮躁,真正发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在随后的现场提问环节,韩委员长还就同学们所普遍关心的新医改政策、国际疾病防疫、医学人文教育等一系列问题,用诙谐幽默而又饱含哲理的话语进行了一一解答,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会场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

      应现场同学的强烈要求,袁明教授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爱情和婚姻方面的提问。袁老师亲切风趣地回忆了当年韩启德院士在陕西农村卫生院工作时,她翻山越岭去探望他的情形,坦言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是精神和信念的力量让两个人相濡以沫,一路走来。袁明教授的真挚话语和坦诚情怀,使同学们深受感动,现场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结束后,韩委员长还向现场同学赠送了特意为第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和广大北医学子准备的亲笔题词“主动学习,拓展视野,培养人文情怀,优化知识结构,激活创新能力”。

      最后,柯杨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本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致闭幕辞。柯校长对由北大医学部团、学组织策划、筹备、举办的论坛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指出韩委员长讲座的主题“拓展视野、崇尚精神”,正是医学教育需要反思的地方一直以来,传统的医学教育更多的关注对于人体本身的研究,而较为忽略人的精神层面的塑造;更多的关注具体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较为忽略全面素质的提高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她衷心希望广大医学生能够像韩委员长讲的那样,在追求学术成就的同时,更注重精神品质的历练,使一届届的北大生物医学论坛不仅成为汇聚学术精髓的学术盛会,更成为陶冶精神情操的精神盛会!

      至此,历时4天的第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胜利闭幕,韩委员长的精彩报告为本次论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以“辉煌六十年——变革中的医学发展”为主题,7个分论坛涉及医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学人文等多个方面,邀请到的专家不仅有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知名院士,也有正忙于新医改政策落实的卫生部门官员,还有在医疗科研一线不断探索的中青年学者。同学们通过热烈活泼的论坛形式、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与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热点话题,吸纳新知,启迪思考。相信广大医学生一定会牢记韩启德院士的谆谆教诲,拓展视野,崇尚精神,砥砺品行,有所作为,全面成长为致力于医学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栋梁之材。

( 医学部团委/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