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永丰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尚永丰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9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院士增选结果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院士宣布,35名中国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6名外国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尚永丰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院士简介:

  

      尚永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基因转录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的研究。多年来,在国际顶尖杂志如《Cell》、《Nature》、《Science》、《Molecular Cell》、《Genes & Development》、《PNAS》等上发表26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合计影响因子达314.596,累计被引用2053次(2009年12月11日统计)。其中2002年发表在《Cell》上的关于雌激素受体转录复合体循环作用于基因启动子的论文被同行认为是经典和代表之作。2005年在《Nature》发表论文,阐明了为什么三苯氧胺能有效治疗乳腺癌而又能导致子宫内膜癌这一长期倍受公众和科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为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靶点,同时也对肿瘤分子生物学的理论发展做出了贡献。2009年在《CELL》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调控乳腺癌转移的表观遗传机制,对在理论上认识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有着开创性的意义。曾受邀为《Nature Reviews Cancer》撰写综述。研究工作曾获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殊荣。组织了多次国际会议并多次受邀为国际会议作大会报告。2007年被选为《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的编委(Member of the Editorial Board),同时是多个国际杂志的审稿人。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