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球会友 乐在其中——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的乒乓情缘(图)

以球会友 乐在其中——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的乒乓情缘(图)



韩启德副委员长(左)与乒乓球前世界冠军梁戈亮挥拍上阵 贾海红 李雯摄

  12月12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举办的北京市卫生系统第五届乒乓球比赛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和他的搭档、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梁戈亮,用精湛的球技、默契的配合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不仅要给人看病,而且要保障全民健康,促进全民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韩启德很享受自己的运动员身份,他认为卫生工作者带头积极锻炼身体,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能带动和促进社会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

  韩启德称自己是不折不扣的“乒乓球迷”,虽工作繁忙,他却仍坚持每周打一至两次乒乓球,每次两小时。“我小时候就喜欢打乒乓球,不过不是在专业体校,而 是在学校里打着玩,那时,我已经是三级运动员了。后来工作忙碌起来,就把乒乓球放下了,直到感觉身体素质有些下降,才重拾球拍。”他把自己能与乒乓球再续 前缘归功于他的搭档梁戈亮,“世界冠军手把手教我,能不珍惜吗”?在梁戈亮眼里,韩启德是一个德艺双馨的好搭档,“他还是中国乒协授予的业余组运动健将 呢”!

  在生龙活虎的运动员中,韩启德显得格外活跃。开赛前,偌大的北大医学部体育馆里,各队开始赛前热身。作为北大医学部参赛队员之一,直板握拍的韩启德也拿起球拍挥动起来,活动胳膊,舒展筋骨。一些队员纷纷前来与他合影,韩启德满脸笑容,还不时与大家交流一下打球心得。

  运动场上,韩启德不仅球技高超,球德也是一流的。在与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郭积勇一起为比赛开球时,技术略胜一筹的他不停地鼓励对手甚至给对手创造机会, “好球,这个是下旋,接得漂亮”……比赛结束时,他会走上前去乐呵呵地与对手握手交谈。打得一手好球的韩启德在被记者问及球技如何时,谦虚的他给自己的评 价是“业余中等”。他说:“省部级领导单独比赛,我在那里还算是不错的,所以中国乒协授予我一个业余运动健将称号,可是有钢印的啊!但是跟真正的运动健将 比,我还是有差距的。”

  当被问及养生之道时,韩启德说:“养生因人而异,但是有一条对谁都一样,那就是心态要好,要乐观!至于我的养生 之道,不一定算好吧,因为也养不了,但是起码是乐观,爱运动。其实,经常运动与不经常运动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你看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这个人是不是经常运 动很明显地就能看出来,运动的人走路的样子都不一样。运动不仅是对身体和体质的促进,我觉得对精神状态也很有帮助,还能磨炼意志,增强心理素质,乒乓球的 速度太快,尤其到比赛的时候,技术水平都差不多,比的就是心理,很有意思的!”说起乒乓球带给他的收获,韩启德难掩兴奋。

(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