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建议各地撤销公共吸烟区

中华环保联合会建议各地撤销公共吸烟区

        本报讯 “各国先进的控烟经验表明,只有立法实现100%无烟环境,才是确保公众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可接受的公共卫生和人权策略。”中华环保联合会在日前举行的无烟环境研讨会上表示,包括通风、空气过滤和指定吸烟区等方式都被证明是无效的,他们将建议撤销在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在很多餐馆、酒店等公共场所都设置有无烟区,看起来似乎是把吸烟者和不吸烟者隔离开来,但实际上烟雾会通过空气的自由流动,飞散到其他房间,无烟区的人群同样会吸到二手烟。

  有关专家强调,二手烟是主要的室内环境污染物。卷烟点燃时产生的烟草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多种具有致癌性,已经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人类A类致癌物质,严重污染室内环境并危害人体健康。

  专家同时指出,2007年发布的《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也称,一般的空气净化系统可以除去大的颗粒,但不能清除小颗粒或者二手烟雾中的各种气体。美国通风问题权威机构——美国采暖通风空调工程师学会已经做出结论,不能依靠通风技术来控制接触二手烟雾的健康风险。

  研究显示,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净化空气或装置通风设备等,都不能够消除二手烟雾对非吸烟者的危害。如果吸烟区设立在同一建筑物内,暖气、通风、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会把二手烟雾传送到整个建筑物中的每个角落。

  中华环保联合会有关人士说,吸烟区的划分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无效的方法,公共场所100%无烟已经成为控烟立法的主要趋势。“只有实现100%无烟环境,才能从根本上切实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因此,各地方控烟法规应取消允许设置吸烟区的规定,防止不吸烟者接触烟草烟雾。”

来源: 工人日报 周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