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医学部青年朋友们的一封信

致医学部青年朋友们的一封信

 

青年朋友们:

      承载着祖国母亲六十华诞的光芒,我们迎来了二〇〇九年的十二月九日——“一二·九”运动七十四周年纪念日。

      七十四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国民党政府坚持“不抵抗政策”,在这民族危机的紧要关头,数千名北平大中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国武装起来保卫华北”等口号的铿锵呐喊声中,全国抗日救国运动进入了新高潮。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三九年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周年大会上评价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帮助了一二九运动,同时,一二九运动也帮助了红军,这两件事的结合,就帮助了全民抗战的发动,帮助了中华民族,增进了全民族的利益。”

      历史的车轮从不停歇,但七十四年的寒来暑往,并不曾让“一二·九”这一承载着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日子有半点褪色。“一二·九”运动所饱含的坚定的民族信仰和顽强的抗争精神,始终在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而不懈奋斗!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虽然我们没有感受过祖国的命途多舛,没有体验过民族存亡的迫在眉睫,但是我们和无数革命前辈一样,拥有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

      七十四年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展望未来,祖国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正在等待我们青年人去创造、去描绘。朋友们,当青春的风铃响过耳际,那是在提醒我们:我们正值年轻,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让我们心怀感恩,用自己所学与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人民!让我们坚定信念,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中实现自己对医学、对祖国的无悔承诺!

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

200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