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委员会换届大会隆重召开(图)

产业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委员会换届大会隆重召开(图)

        12月22日下午,在雄壮有力的国歌声中,产业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会议中心209隆重召开。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定位中,以努力创建和谐产业和先进的企业文化,加强职工队伍的素质建设和品行修养,努力打造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相匹配的产业队伍为目标,总结了第一届产业工会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产业工会委员会。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党委副书记顾芸、工会主席王春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产业党总支书记、产业工会代理主席吕廷煜以“履行职能,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为题,代表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从产业党政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并注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突出工会教育职能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发挥组织优势和谐劳动关系,工会工作的成绩,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等几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产业工会五年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工作设想。产业工会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模式创建和谐产业,加强民主化建设,推动产业科学发展等方面,为产业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总监票人、网络学院副院长刘虹的主持下,大会选举工作井然有序进行。方敬、孔繁菁、吕廷煜、孙斐、梁峰霞等5位同志当选为第二届产业工会委员。

  新当选委员代表吕廷煜在发言中表示,当选工会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产业新一届工会委员将围绕产业中心努力工作,在新形势下发挥工会职能,提高职工素质,保证产业工作顺利发展,把工会建设成产业职工之家。

  产业主管领导、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在讲话中对产业工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产业虽然在高校不是主系列,但几年来北医产业经过清理整顿,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高校的产业要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去创造价值,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给学校赢得发展的空间和效益。北医的产业发展主要是教育培训、医疗合作、成果转化等领域。产业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要结合产业的特点,带领全体员工,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中心工作,思考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在深入了解和思考工会组织的历史沿革,在此基础上,梳理工会组织发展的脉络,结合现代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并不断深入学习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发展的工会组织,使产业工会更好的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第二,随着关停并转人员分留与转岗,产业发展到现在,在编人员逐年减少,适应产业发展的外聘专业技术人员相对增多的情况下,要思考在编与非在编人员的管理工作。产业工会要以人为本,淡化编制身份,深入研究在新的组织结构中的在编职工和非在编职工的关系。工会组织要成为良好的桥梁和纽带,凝聚全体员工,把工会创建成所有职工的家,充分发挥所有人员在创世界一流大学中的积极作用。第三,要处理好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与爱岗敬业、履行职责的关系。高校产业有其自身的特点,很多工作的时间和工作节奏并不是和学校行政完全一致。因此,产业工会组织在充分尊重企业管理目标和完成经济指标的同时,要根据产业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小组的作用,让基层工会开展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种各样的活动。第四,要协调好企业利益分配中的各种关系。产业体系既要提倡多劳多得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同时也要兼顾考虑平衡的关系,引导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正确理解现行体制下的绩效考核制度。
        最后,李鹰副主任再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重要性。她希望大家把阅读学习变成生活习惯,才能以淡定的心态看待纷繁的世界,才会有博大的胸怀,奉献的精神。  

       顾芸副书记代表医学部党委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和新一届产业工会委员会的产生表示热烈的祝贺!顾书记在称赞会议认真细致、规范有序、隆重热烈的同时,充分肯定了产业工会几年来的工作。产业工会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将职工教育和企业文化融为一体,维护职工利益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形成了产业上下合力共谋发展的局面,保证了产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体现了“领跑者”的理念和风范。她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希望,加强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和个人阅读学习,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工会干部;根据产业管理体制的特殊性和利益群体的多样性,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维护职工利益,推动产业科学发展;加强二级职代会及职工之家的组织制度建设。顾书记希望新一届产业工会委员会发扬上一届工会委员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为产业工作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再上台阶作贡献。

  王春虎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产业工会围绕产业发展做了许多具体细致又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既具体又系统。他对新一届产业工会委员会提出了希望:不断提升团结、引导、服务、组织职工的能力,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和争当第一的理念;提高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产业工作不好做,要围绕中心组织职工,鼓舞群众,献计献策;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尽工会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关心群众生活。他衷心希望产业新一届委员不断学习进步,把产业工会办成产业职工信任和依靠的家。

  大会在热烈、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产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