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北京大学药学大讲堂”天然药物专场论坛

药学院举办“北京大学药学大讲堂”天然药物专场论坛

        由药学院主办、由国内药学领域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讲的“北京大学药学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于2010年11月27日在逸夫楼509教室举行了开幕式,并于开幕式当日及12月18日举办了天然药物专场论坛,15位来自国内不同单位的天然药物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做了精彩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领导出席了论坛。

  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刘俊义教授致欢迎辞,强调了此次活动对学术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北京大学药学大讲堂”搭建国内药学界顶尖科学家的学术交流,以促进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在开幕式当日举办了首场论坛,报告人包括山东大学娄红祥教授和沈月毛教授、南京大学谭仁祥教授、暨南大学叶文才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郭跃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以及协和医科大学药物所庾石山教授和石建功教授。八位科学家分别就天然药物研究不同领域的最新进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苔藓化学、海洋天然产物、微生物化学以及天然药物的毒性研究。

  12月18日举办的第二场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教授和李川教授、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谭宁华教授和陈纪军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陈道峰教授。学术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复杂结构的植物化学、中药抗病毒活性、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以及天然药物研究的新思路。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周德敏教授在作总结发言中指出,天然产物对于新药研发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天然产物的研究应广泛引入学科交叉与合作。论坛的主要筹办人屠鹏飞教授也提出,北医的研究生应该以名师的精神自我激励、奋发上进。“北京大学药学大讲堂”的两场论坛分别吸引了百余位听众,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获得了一致好评。药学院今后还将举行一系列讲座专场,涵盖药学研究的各个领域。

(药学院 天然药物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