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荣获“2010年度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

人民医院荣获“2010年度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

        2010年12月18日,首届“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揭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院资源规划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在121项参选医院管理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于2010年启动正式启动,是根据科技部有关规定设立的全国医院行业科学技术奖项,其主旨在于激励医院管理实践探索和医院管理理论、政策、研究方法的创新,推进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表彰奖励医院管理创新实践成就和理论研究成果,促进我国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在本次评审中22个项目分获二、三等奖,一等奖空缺,获奖项目涉及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学科建设、医疗质量、门诊管理等多个方面。

        新医改形势下,随着传统的公立医院管理理念和方式受到挑战和冲击,医院管理必需适应时代的要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院资源规划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是在“中心医院的以信息科技为支撑平台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创新模式示范工程”这一市区两级政府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基础之上,自2006年开始筹划调研,2008年将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引入医院,利用国际业界先进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框架,针对国内医疗机构现行财务体制的特点,定制设计并实施医院资源整体规划(Hospital Resource Planning,HRP)。建立科学化、专业化、精  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适合公立医院的管理模式,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该项目将HRP与医院财务、住院HIS、门诊HIS、EMR、LIS及人事数据系统整合,建立统一数据平台,实现医院前台、后台业务一体化,对全院门诊信息、住院信息、财务系统、物资供应、“零库存”物资管理、高值耗材管理、体外诊断管理、采购业务流程重组、医院资产管理、药品物流盘点管理、人力资源等实施了全方位、全流程、信息化整合管理,降低了流程管控运作成本,加强改善了内部控制,为公立医院改革实现从传统管理到现代管理、从经验性管理到专业化管理、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随意性管理到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内部管理新模式。

        同时依托强大的数据平台进一步根据医院实际业务需求,进行业务智能分析,辅助科学决策,建立系统化支撑下的集中风险管控体系与机制,保证医疗安全有据可循,科学规范,实现了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依托医院资源规划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受卫生部委托开展医院医疗资源精细化管理试点工作,仅2009年之2010年在全国范围会议上进行《医院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主题发言和授课近60次,迎接国内外来访交流医疗机构、团体200余家,实现医疗机构全面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多方交流。

        “医院资源规划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充分利用国际业界先进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框架,在国内率先实现医院运作企业化的转型,全面实施HRP系统,建立医疗业务整合模型;建立起国内医疗行业第一家全院多系统级别的商业智能系统,实现辅助决策的功能,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管理模式。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的获得是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高医院整体管理水平,以创新精神提高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高度认可。医院将继续致力于医院管理科学的发展,推动医院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