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焦】:医疗回归公益须有制度保障

【行业聚焦】:医疗回归公益须有制度保障

  人这一辈子,从生到死,老年与生病时恐怕最难过、最无助,所以,让民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和谐社会的目标所在,也是各国政府的职责所在。服务型政府的要务之一,就是提供国民所需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一个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尽管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其公共政策、制度安排与保障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转轨,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医疗卫生机构从单一公有制变为多种所有制并存;不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从分工协作走向全面竞争;公立医院乃至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目标也从追求公益目标为主转变为追求经济目标效益为主。这种变化的积极成果是,我国的医疗卫生装备和水平大幅度提高,有的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也确实出现了一些消极后果,主要是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日益突出,它不仅影响到国民健康,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为扭转这种趋势,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我国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2009年又开始了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医改的重点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3年内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推进这些改革,旨在落实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从本版最近刊发的“看病为何这么贵”3期读者来信可以看出,新医改实施以来,以药养医、过度医疗、最终由患者背负的利益链,仍在相当范围内存在,我们也刊登了读者对其原因的分析,今天本版重点反映了一些医务人员的看法。尽管视角不同,但人们对现行医疗体制弊端的认知以及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的愿望却是基本相同的。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共有公立医院14086家,约占医院总数的71%;2009年,我国公立医院诊疗人次达17.1亿,大致是医院总诊疗人次的92.4%。有业内人士认为,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基本药物制度及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关键。以北京一家三甲医院院长披露的数据为例,该院2000年至2009年收入来源显示,医疗收入占53%,药品收入占40%,财政补助收入占5%,其他收入占2%。一旦要求医院不再以药养医,该院就将面临巨大的费用缺口——2009年是11622万元。实际上,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医院收入主要依靠药品包括医疗检查及耗材收费的现象,是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共同的尴尬。医院管理者认为,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是医改面临的一大问题。

  因此,对如何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实现、如何让治病救人成为体面职业之类的问题,必须作出合理的制度安排特别是资金投入保障,否则的话,医改很可能是“看上去很美”。

  (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推荐:付东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