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图书馆面向附属医院图书馆开展中西文图书编目培训

北医图书馆面向附属医院图书馆开展中西文图书编目培训

  近日,图书馆利用电子阅览室举办了面向附属医院图书馆的中西文图书原始编目业务培训班,授课老师为北医图书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编目人员。人民医院、三院、口腔医院、六院、肿瘤医院等5家附属医院图书馆共计派出19名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8天,培训内容全面详尽,以编目理论知识和实例教学为主,旨在提高编目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促进编目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今后必将会促进附属医院各馆的编目工作,促进北医图书馆系统的联合目录事业的发展,以便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规范图书编目流程,提高图书编目质量,使附属医院图书馆尽快加入到校图书馆馆藏目录系统中,以便读者能在图书馆馆藏目录系统中查到所有医学部系统的图书资料,医学部图书馆将更好地服务于我校教学和科研。培训中,授课老师对北医图书馆编目工作的现状及CALIS联机编目的最新动态进行了介绍,为了让学员能够快速上岗和掌握分编的实用操作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图书分编工作,授课老师还结合《CALIS联机合作编目手册》和《CALIS中文图书编目业务培训教材》等辅导教材,对中西文图书机读目录编目方法和各个著录单元的著录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以及编目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疑惑做了探讨。

  通过编目理论知识的学习,学员们了解了CNMARC和USMARC书目格式,掌握了中外文图书著录规则和流程。通过实例教学和上机操作实习,使学员们对编目工作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培训在师生共同学习研究的氛围中进行。通过老师和学员的共同努力,这次培训举办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学员们对培训效果非常满意,反映良好,受益匪浅。最后,学员们都通过了原编培训考核,正式开展附属医院图书馆的馆藏图书的原编工作。

  此次培训得到校图书馆和附属医院图书馆馆长们的大力支持,为培训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书馆 沈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