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平教授一研究成果报道入选2010年国内十大医学新闻

朱平教授一研究成果报道入选2010年国内十大医学新闻

         由《中国医学论坛报》发起的“2010年国内医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揭晓,由北大医学部宣传部付东红采写的《大剂量输注母亲淋巴细胞有效治疗EBV相关淋巴瘤》一文入选。该文报道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朱平教授等采用大剂量母亲淋巴细胞输注方法治疗该病患儿的研究成果。

    《中国医学论坛报》创刊于1983年,由国家卫生部与美国Arthur. M.Sackler基金会合作创办。该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8届,采取读者意见和专家意见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评选,每一年的评选都集中展示了我国在医疗体制改革、疾病预防、临床研究、医学教育、医院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受到业内人士及相关新闻媒体的关注。

附:新闻报道原文

大剂量输注母亲淋巴细胞有效治疗EBV相关淋巴瘤   

20101124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作者:付东红

    中国医学论坛报讯 (驻地记者付东红)儿童EB病毒(EBV)相关淋巴瘤恶性度很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遗传中心主任朱平等进行的研究发现,采用大剂量母亲淋巴细胞输注,可有效治疗该病患儿。相关研究论文2010106在线发表在《血液》(Blood)杂志上。 

  研究者在临床治疗中注意到,对移植后EBV相关性淋巴增殖病,采集供者的淋巴细胞输注给患者,可以取得较好疗效。能否用类似的方法,即采用其他人的淋巴细胞治疗儿童淋巴瘤?但用这种方法需要解决可能发生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针对上述问题,朱平教授设想,妊娠时期母亲和胎儿间会发生双向血流交换,很可能在母亲和孩子体内存活着对方的细胞(微嵌合状态),他们的淋巴细胞也很可能相互识别,不容易发生排斥反应。如果母亲淋巴细胞具有免疫活性,能够清除EBV感染细胞和肿瘤细胞,就有可能用淋巴细胞输注的方式治疗这类疾病。 

  研究人员建立了敏感的检测母亲和孩子体内存活着对方的细胞微嵌合状态的检测技术,发现许多母亲体内存在孩子的微嵌合体。研究者在确定5EBV相关淋巴瘤患儿的母亲体内都存在孩子微嵌合体后,采集母亲约(13×1010淋巴细胞,分别对5例患儿进行24次大剂量[108/(千克·次)]输注。患儿均在输注后310天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淋巴结肿大迅速消退,EBV消失,没有1例发生明显GVHD。随访618个月期间,3例患儿获完全缓解,2例患儿部分缓解。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