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与青海心连心 韩主席关心藏医药发展(图)

九三学社与青海心连心 韩主席关心藏医药发展(图)

      2010年9月4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院士率队赴青海就“三江源生态保护”问题进行了调研,期间韩主席视察了青海省藏医院,并就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与藏医院的医生和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得知当前藏医药研究和发展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藏药普遍使用的矿物药的安全性和疗效问题,韩主席一直记在心里。回京后,韩主席委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大学第二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屠鹏飞教授组织一次小范围的藏药研讨会,探讨如何开展藏药研究,促进藏医药的发展。

  2010年12月7日,在韩主席的提议下,藏医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召开,韩主席亲自出席研讨会。会议特邀了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副会长李先加教授、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委员、青海大学委员会主委童丽教授参加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蔡少青教授、北京大学第二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屠鹏飞教授及数位我国藏医药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屠鹏飞教授主持。

  韩启德主席首先介绍了组织这次会议的目的。韩主席指出,藏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其理论体系和治疗方法都独具特色,在藏族人民的健康事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由于受地域、人才、经费的影响,藏医药的研究一直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九三学社对藏医药事业的发展非常关注,希望通过这次小范围的研讨,了解我国藏医药事业的发展现状,请大家提出如何进行藏医药的研究,如何加强科技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合作,促进我国藏医药事业的发展。

  接着来自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的童丽教授和李先加教授介绍了青海省藏医药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童丽教授介绍藏药的药材和炮制方法都非常有特色,特别是矿物药的炮制,很多毒性很大的矿物药经炮制后,毒性明显降低。并提出藏药研究的三大问题,包括品种混乱问题、新药研发问题和国际交流问题。李先加教授介绍了藏医药的教育和研究现状,并提出当前藏医药研究存在的困难。

  与会专家就如何开展藏药特别是矿物药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国家药典委员会民族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中药研究院院长钟国跃根据多年对藏药的研究和实地考察经验,指出藏药目前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基原不清、品种混乱,质量标准有待提高,研究藏药首先必须澄清藏药的基原。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延江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分析中心主任王京宇教授建议从藏药中的矿物药入手,搞清其分类、元素分布、金属离子价态,采用金属组学的方法进行研究,阐明矿物药的炮制原理和有效成分。蔡少青教授建议借鉴“七五”、“八五”期间的“常用中药品种整理与质量研究”经验,立专项进行藏药的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屠鹏飞教授建议以基原清楚的藏药为切入点,先行进行整理,研究其化学组成和炮制原理;将其制成颗粒剂,方便藏药的调配。

  最后,韩主席做了会议总结。韩主席指出,此次会议只是藏医药研讨的一个开端,今后会在更大规模上进行。“十二五”是发展藏医药的很好的机遇,国家对民族医药非常重视,我们必须提出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现阶段的工作可以选择代表性的藏药,如以渣驯为实例,开展内地和藏医药地区的合作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便于今后更多、更大合作课题的开展,共同推动藏医药事业的发展。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药学院支社    姜勇)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