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意义》演讲比赛精彩纷呈

《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意义》演讲比赛精彩纷呈

  2010年12月18日,由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举办的《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意义》学生演讲比赛的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由生化系陈颢讲师主持,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五位教授周爱儒、管又飞、朱卫国、周春燕、毛泽斌担任评委。医学部教育处王维民处长和基础医学院生化系主任尚永丰院士也亲临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次活动是生化系举办的第二届本科生演讲大赛,在上学期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我们继续总结经验,并得到2009级8年制学生的积极响应和生化系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参赛学生首先以小组为单位报名,在2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团结协作对文献进行搜集整理总结、确定参赛内容、制作PPT讲稿并推选演讲者,共有57个小组的选手(分别代表221名同学)参加初赛选拔,其中 17个小组进入复赛,最终来自不同专业的10个小组成功晋级决赛。

        首先由生化系教学主任倪菊华副教授致辞。她首先介绍了这次大赛的由来、意义和组织情况,并特别感谢2009级8年制学生在今年面临教改压力下,仍然热情地参与此次活动,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竞赛,提高自身的创新和自学能力。决赛现场高手云集,气氛异常热烈。在限时10分钟的演讲中,各小组的代表选手正装登场,紧紧围绕“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意义”主题展开演讲,内容涉及肿瘤发生、神经损伤修复、糖尿病等研究热点。选手们尽显风采,将精心准备的内容演绎得淋漓尽致,以新颖独特的形体语言、逻辑清晰的表达方式、生动有趣的动画演示、流利标准的中英文、丰富详实的讲演内容以及对评委提问的机敏回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

      各位评委老师分别就每位选手的演讲特点从内容选择是否紧扣主题、引用文献是否规范并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科学理论阐述的准确性、以及PPT讲稿的规范性等各个角度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比赛结束后,基础医学院主管教学的管又飞副院长代表评委进行了总结性点评。管院长指出,在此次演讲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积极准备,热情参与,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科研潜质。生化系组织的这次演讲比赛,贯彻了课程体系改革的理念,积极创新了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评估体系,能够切实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今后,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其中,并在全院推广,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来进行教改,使其能更好地发挥提高学生科研潜质和学习能力的作用。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的认真评分,2009级基础医学专业的李婧小组以其演讲内容紧扣主题、逻辑清晰、科学性和创新性并重以及流利标准的英文、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方式力拔头筹,夺得一等奖。来自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陈祎霏小组和李玄庶小组荣获二等奖;基础医学专业的赵怡琳小组、许华敏小组以及临床医学专业的韩竞男小组荣获三等奖。临床医学专业魏丹萌、李倩、徐凌子和王益勤四个小组荣获优秀奖。评委老师和嘉宾们为各位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生化系主任尚永丰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教授和本系青年教师对本次大赛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强调了大学教育的关键是“素质教育”,是通过专业学习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参与比赛,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他以“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和肯定”结束发言。

(基础医学院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