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边疆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为边疆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人民医院赴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首批医疗队圆满完成对口支援活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正式挂牌启动之后,首批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派出的对口援疆医疗队于2010年10月11抵达乌鲁木齐市,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援疆医疗工作。12月10日,首批队员完满完成支援任务返回北京。

  医疗队在疆期间,先后受到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乌鲁木齐市童兆玲副市长,自治区卫生厅朱洪彪副厅长,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张爱华,乌鲁木齐市卫生局王厉副局长等领导的热情接见,各位领导均表达了对医疗队来新疆工作的热烈欢迎,并希望医疗队能够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传授给新疆的同道,为边疆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抵达乌鲁木齐后,医疗队随即便展开了工作,据统计,在新疆工作的2个月中医疗队共完成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普通外科等门诊量为400多人次。完成各专业查房约为260人,完成全院会诊110人次。完成冠脉介入治疗术96例(友谊医院心内科2009年共完成同类手术83例),临时起搏器安置术2例。外科手术近10例,其中包括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胆囊切除+胆道取石术等术式。同时借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国内首次建立的“胸痛中心”的成功经验,医疗队还协助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基本确立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冠脉介入治疗救治的“绿色通道”的处理流程和常规。此外,依托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搭建的网络管理中心平台,援疆医疗队还先后2次使用网络平台进行了远程病例讨论。充分发挥了“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诊疗模式的优势。

  11月9日至1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消化内科王晶桐主任医师、心脏中心郭丹杰主任医师,共同参加了“2010乌鲁木齐地区心血管及相关疾病医学论坛”,乌鲁木齐市及其他地州300多名学者云集友谊医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人数在友谊医院举办的各种学术会议中是最多的,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张爱华书记到会祝贺并致辞。此外,医疗队还协助友谊医院筹备举办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心血管血脂论坛和血栓论坛,均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另外,经人民医院援疆干部——妇科王志启副教授的介绍,援疆医疗队的全体队员还在自治区中医院举行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口援疆医疗队专家专题学术报告会”。

  在在开展临床工作的同时,医疗队还对友谊医院的科研课题申请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帮助友谊医院完成了4项科研课题的申请,为促进和推动友谊医院的科学研究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重要贡献。

  此次对口支援任务的圆满完成展示了具有92年光荣传统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风采,展示了全体“人民人”的风采。今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完成各种对口支援活动,为边疆人民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赴新疆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首批医疗队)

 

编辑:玉洁